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大剧院呈现“世博演出季”287场节目荟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2日14:06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高 磊

  为迎接5月1日博览会的开幕,近日,上海大剧院推出了“世博演出季”,来自12个国家和地区的表演团体,将集中演绎涵盖音乐、舞蹈、歌剧、戏剧等不同样式的287场节目。

  名家名团荟萃,重磅歌剧“突围”

  5月1日的开幕演出将迎来指挥名家陈燮阳执棒本土百年名团——上海交响乐团与著名歌唱家黄英、莫华伦、廖昌永的欢庆之声。紧接着,世界级指挥家郑明勋、钢琴家郎朗、作曲家陈其钢等名家也悉数登场,携手法国广播爱乐乐团带来3场经典音乐会。7月,欧洲乐团劲旅——都柏林爱乐乐团将登台。8月9日,谭盾将在大剧院首次推出“武侠三部曲:《卧虎藏龙》《英雄》《夜宴》”音乐会。话剧导演孟京辉则将于5月和7月推出话剧《一个无政府主义者的意外死亡》以及《唐·吉诃德》。

  特别指出的是,为了突出“世博演出季”的文化含量,8月和9月,大剧院将重磅推出两部顶尖歌剧:意大利都灵皇家歌剧院的普契尼经典歌剧《波希米亚人》和德国科隆歌剧院的瓦格纳作品《尼伯龙根的指环》。前者被誉为普契尼12部歌剧中最为精彩的作品之一,此次来沪献演的都灵皇家歌剧院正是这部歌剧的首演之地;由瓦格纳历尽20年心血打磨而成的歌剧《尼伯龙根的指环》也是首次在上海原貌呈现,两轮八场总共30个小时的演出,称得上今年度最值得期待的文艺演出之一。民族原创集聚

  多元文化“争艳”

  借着世博之机,大剧院还将力推国内原创艺术。上海歌剧院、上海芭蕾舞团以及一些地方民族舞团等院团近些年排演了不少优秀原创作品,例如原创歌剧《西施》、《雷雨》、《楚霸王》,原创都市舞剧《周璇》,原创芭蕾《花样年华》、《马可·波罗——最后的使命》,客家舞剧《大围屋》,民族舞剧《大梦敦煌》以及音画歌舞史诗《秘境青海》等将在世博期间集中亮相。

  此外,来自法国、荷兰、意大利、爱尔兰、德国、意大利、摩纳哥、韩国、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等12个国家和地区的艺术表演也将争奇斗艳,呈现文化的多样性。以舞蹈为例,即将于5月登场的法国普雷约卡伊芭蕾舞团的现代芭蕾白雪公主》跳脱白雪公主一贯唯美的形象,时尚而性感地起舞;荷兰舞蹈剧场Ⅱ团将以前卫而幽默的表现方式一展现代舞的独特魅力;10月2日、3日,比利时皇家芭蕾舞团将带来现代芭蕾《印象帝王》;“百年名团”摩纳哥蒙特卡罗芭蕾舞团呈现的是当代版芭蕾舞剧《睡美人》;香港舞蹈团和香港城市当代舞蹈团分别带来舞蹈诗《清明上河图》和现代舞剧《双城记》;台湾当代传奇剧场带来吴兴国主演的《欲望城国》,融合了东西方剧场艺术特色;音乐剧则推出《梁祝》和《石坚》两个完全不同时代、地域和主题的故事。小剧场话剧则更为丰富:《剩女传》、《越欲》、《蜘蛛网》、《加薪秘诀》、《杨贵妃》等11部话剧无空档期排满了整个世博演出季。

  据了解,在“世博演出季”启幕之前,大剧院推出了全新官网,实现了快捷的节目查看、便捷的节目搜索、一站式自助网上购票功能,以及360度剧院实景体验和最优座位推荐,同步推出的《2010年世博演出季特刊》也将重点介绍50台重量节目,方便观众查询。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