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生活与生存》亚洲掀动剧场风暴 5月华丽谢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2日15:13  新浪娱乐
《生活与生存》亚洲掀动剧场风暴5月华丽谢幕

演出海报

  新浪娱乐讯 “鬼才”林奕华携手已有20年未登话剧舞台的“金马影后”张艾嘉共同打造的《华丽上班族之生活与生存》自08年12月首演后即获得强烈反响,如今已在内地和港澳台地区累积演出70余场的“上班族”将于4月29日-5月3日在保利剧院演出5场。据悉,这是该剧最后一轮的内地巡演,也是巡演了两年的张艾嘉版“生活与生存”在北京剧场的华丽谢幕。

  《华丽上班族之生活与生存》的北京海报写明“最后5场,完美谢幕”,在被问及为何将此轮演出定为“完结篇”,素来感性的林奕华亦难掩不舍:“谁要它是完结篇?我当然希望它能一直演下去,但要保持这个阵容的完整性实在太困难了,可是如果换演员又不再会是原来的感觉。”“疙瘩”如林奕华和张艾嘉都不愿意替换任何一个演员,“少了谁它(《生活与生存》)都是不完整的。”据演出方透露“这一轮演出就已经是‘侥幸’,本来郑元畅是有电视剧合约在身的,而张艾嘉参与的电影也开拍在即,剧组中每个演员在各自领域都有满满当当的工作计划,《华丽上班族之生活与生存》是一个偶然,在那个时间段大家恰好都能凑到档期,然而谁也没想到这个戏一演就是70场,虽然至今市场未及饱和度,可是显然演员们的档期已无法再迁就。”

  据记者了解,虽然《华丽上班族之生活与生存》的演出是最后一轮,但张艾嘉和林奕华在艺术创作上的合作将继续。今年7月份林奕华导演在世博会期间上演的新剧将由张艾嘉担任创作顾问,继续这对完美组合的剧场计划。

  杜琪峰把张艾嘉话剧搬上银幕风格大变成歌舞片

  由张艾嘉和香港鬼才导演林奕华合作的舞台剧《华丽上班族之生活与生存》经过2年全亚洲70余场的演出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得到观众的一致喜爱。今年4月29日—5月3日,该剧将在北京保利剧院连演5场,这也是该剧北京的最后一次演出。

  2008年,导演林奕华受到汶川地震启发,决定制作一部探讨生活还是生存问题的话剧。随后,他便联系到张艾嘉,交换想法后,二人一拍即合,张艾嘉仅仅用了5天便创作出38000字的剧本。故事发生在人心浮躁的都市办公室,金融海啸冲下,公司有意撤换当权的女老板张威。消息传开后,张威手下的员工一个个虎视眈眈,都妄想夺得高薪席位。于是众人各出奇招,在喜怒哀乐间,展开一场办公室里杀人不见血的生存游戏。

  据悉,告别舞台后的《华丽上班族之生活与生存》也不至于从此销声匿迹,张艾嘉将联手杜琪峰将其搬上银幕,续写“上班族”华丽的生活与生存的故事。原作编剧兼主演的才女张艾嘉负责剧本改编。值得一提的是,这将是一部歌舞风格的作品。当被问到电影筹备的进展状况时,张艾嘉表示:“ 《华丽上班族》作为歌舞片,现在已经有几首歌写好了,其它部分正密锣紧鼓筹备中。”至于电影版的演员阵容,张艾嘉也表示希望选角能给大家带来惊喜,请大家密切期待。

  张艾嘉  ——舞台剧让我在电影中更自由、更享受   

  张艾嘉是演艺圈公认的全才型女人,从演员、歌手、编剧、导演,每个身份都成绩斐然,一部《华丽上班族之生活与生存》让她用两年的时间专注于舞台剧,当记者问及是否之后的工作重心也会转移到舞台时,张艾嘉自有她的一番理论,她说其实创作无分媒体,只要是创作过程是值得享受的,我都喜欢投入其中,电影也是,舞台剧也是。我不喜欢做重复的事,拍电影、导演、唱歌等我都做过了,我很期待做舞台剧,今次真的做了一个自己很满足的舞台剧,做完之后我好失落。心想,我还有甚么没做呢?我又是个不可以停下来的人,我正努力寻找还要做的事。

  时隔二十年,用两年时间全身心的投入舞台剧创作和演出的张艾嘉也自感收获颇丰,她笑谈舞台剧演出实在是对一个演员好好的训练。由肢体、声线运用,到控制自己的情绪,以及与观众和对手的互动,都是一个学习。在《华》剧首演后,张艾嘉中间有段时间去了拍摄由李玉导演执导的电影《观音山》,才发现自己的改变。她坦言演过了舞台剧,回去拍电影会觉得好自由、好踏实,发挥得好好。拍电影多年,从未如此享受过,感觉到自己的进步。

  这部张艾嘉心血之作《华丽上班族之生活与生存》将在4月29——5月3日在北京保利剧院上演5场,这也是该剧的最后一轮演出。 JJ/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