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剧《佘赛花》新意频出 京剧策划时尚海报(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2日17:47  新浪娱乐
京剧《佘赛花》新意频出京剧策划时尚海报(图)

拍摄前的化妆工作

京剧《佘赛花》新意频出京剧策划时尚海报(图)

丁晓君在拍摄中

  新浪娱乐讯 4月17日,由丁晓君主演的京剧《佘赛花》进行了海报拍摄工作,在丁晓君、设计师、摄影师的配合下,这次海报与以往最大的不同就是引入了现代时尚元素,绘制出一幅幅古典戏剧与时尚风情结合的完美图景。

  首次尝试 丁晓君渐入佳境

  “一开始,我还真不怎么适应呢”,丁晓君略带羞涩地说。拍摄当天,她一身白色上衣牛仔裤的打扮显得青春纯美,但当摄影师让她去和一把红木椅做“交流”并摆出各种造型时,她却显出窘态。想到这儿丁晓君不禁哑然失笑,“我从来没有这样拍过海报,这么多年的习惯让我一上舞台就想起范儿,确实不适应。但是它很新鲜,很有年轻人要的味道。”多年的专业训练在此时却成了拍摄的“阻力”。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和摄影师的启发,逐渐找到感觉的她渐入佳境,她说:“我就把这把舞台上最普通的红木椅当做我心中的戏曲艺术,用目光和形体表现我对它的感知”。在拍摄中,丁晓君还饶有兴趣地摆出造型,让摄影师遴选。

  京剧艺术家杜近芳 力挺京剧时尚海报

  “我觉得这个方向是对的,以前的海报无非就是剧照,下面印上演出单位、时间什么的,缺乏新意。”丁晓君坦言,作为现代社会中的古典艺术,京剧如何找到一个契合点是非常关键的。而且很多剧种已在此有所尝试,并不突兀,反而相得益彰,非常吸引年轻观众。当然,她也对老戏迷的态度不无担心,毕竟在戏曲界这样的海报模式并不多见,如何把握“度”使她很苦恼。

  杜近芳老师在这里给了丁晓君莫大鼓励:“当年梅兰芳先生在美国演出时的宣传也很新潮的。”笔者查阅了齐如山《梅兰芳游美记》中对此的记述“烧了几十件瓷器,上面都画着梅君的相片,并有一枝梅花作为梅兰芳的标帜,笔墨也都刻着梅君的名字及相片”。由此看来,京剧的创新意识在宣传和包装上是久已有之,梅派传人丁晓君这次海报的创新风格与梅兰芳精神一脉相承。另外杜近芳老师告诉晓君,此次复排《佘赛花》的新闻已经受到定居美国的老京剧演员的关注和肯定,这无疑也是对晓君最好的鼓励与鞭策。

  年轻的“戏曲狂人们”

  “本来预计下午结束的拍摄一直持续到夜里11点,十多个小时大家都没怎么休息,中午就是一顿简单的盒饭……”晓君说起《佘赛花》的幕后人员废寝忘食地工作非常激动。这个全部由年轻人组成的团队,整个团队都对京剧倾注了深爱,所以当天虽然辛苦,但氛围轻松,长时间地保持着激情的创作状态。

  整个拍摄过程中,设计师和摄影师发挥了无限的想象力,同时也很会调动气氛,现场很high,丁晓君最后是在边拍边玩的状态里尽情演绎,效果非常棒。

  设计师由敦煌文化弘扬基金会特邀,他为了这次拍摄,在4月17日当天从上海飞到北京,第二天一早又飞回上海,即使这样,他也觉得乐在其中。在和笔者简短的沟通中,他表示丁晓君《佘赛花》海报的设计思路是“体现京剧古典风韵,并抓住我们这代人的眼光,体现出戏曲台上台下的美。”相信观众很快就会看到独树一帜的《佘赛花》宣传照和海报了。(小超/文)

  京剧《佘赛花》

  主办单位:敦煌文化弘扬基金会 战友京剧团中国戏曲学院

  主演:丁晓君 张威 谈元 刘魁魁

  演出时间:5月29日

  演出地点:长安大戏院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