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话田沁鑫:一次跳跃 远离原著却走近张爱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3日10:40  新浪娱乐
对话田沁鑫:一次跳跃远离原著却走近张爱玲

导演田沁鑫

对话田沁鑫:一次跳跃远离原著却走近张爱玲

制作人李东

对话田沁鑫:一次跳跃远离原著却走近张爱玲

新浪娱乐对话田沁鑫和李东

对话田沁鑫:一次跳跃远离原著却走近张爱玲

讲述金牌搭档的十年

  新浪娱乐讯 最近,田沁鑫导演个人官网正式落户新浪。与此同时,由她执导的《红玫瑰与白玫瑰》2010时尚版也在京城火热上演。4月22日晚,导演田沁鑫、制作人李东在刚刚散场的剧场里接受了新浪娱乐独家对话。他们认为“时尚版”是一次跳跃,虽然远离原著小说,却真的走近了张爱玲。

视频:独家对话国话导演田沁鑫和制作人李东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一次跳跃 远离原著走近张爱玲

  新浪娱乐:最近,田沁鑫导演个人官网正式落户新浪。其中展示了您12年来的创作,但其中很少涉及都市白领群体,很少搞得这么潮。这次为什么突然变了?

  田沁鑫:以前,我不太喜欢这个时代。更喜欢春秋那种中国文化自由的少年时代,或者民国时期的无政府。但慢慢慢慢地开始喜欢现在这个时代了。

  新浪娱乐:查明哲导演刚才看完戏,说“惊着了”,他要从新认识田沁鑫。你们自己怎么看待这次飞跃?

  田沁鑫:明星版是忠实于1944年原著,我离作品近,但离‘张小姐’不近,有点忐忑。排时尚版时,我突然发现我离张爱玲近了。这是一个从新认识的过程,我想进步。我有时候像个书呆子,无止境地做戏。

  李东:这次只是她的小跳跃,后面会有飞跃。

  与80后、90后擦出创作火花

  新浪娱乐:为什么在大剧场明星版《红白玫瑰》刚刚结束第50场演出时,就立即推出新人主演的小剧场时尚版?商业运作方面是不是压力很大?

  田沁鑫:我自己想玩,就与大三学生合作了这一版。我们的演员也有一半是大三大四、刚毕业的学生。他们想象力比较发达,而且排练采用开放式讨论。

  李东:大剧场版50场效果太好了,口碑好。但大剧场的东西不可能压缩到小剧场里,我们就想到再弄个新版本。既然到了小剧场就不敢用明星了,明星很贵,我们得计算成本。

  新浪娱乐:和这些新人演员合作,过程顺畅吗?

  田沁鑫:和这些80后,90后在一起特开心,他们简单、直接。

  李东:别看这是个小戏,但却是花功夫最多的,难度很大。我们排练场有倒计时牌,我和田导合作第11年了,头一回听她每天跟我说:“来不及了,来不及了。”新演员技艺上不稳定,导演下午还在给他们做调整。

  新浪娱乐:首演那天,你们两人都不在北京,难道心里不忐忑吗?

  李东:我是特放心。田导有点忐忑。因为我们走时没看过最终联排。其实我们的合作是种缘分,这么多年待在一起的时间比家人长。我们现在有个共同的感觉:不在意结果,更在意创作过程。前一晚我们在排练场一直盯到早上6点,这才放心第二天飞上海。

  田沁鑫:我觉得我还是挺进步的。这个经历很奇妙,演员在北京7点钟首演,我在另外一个城市参加活动。活动结束后,看到副导演的短信,发来的都是好消息。

  最爱话剧本行 《关圣》惊到徐克

  新浪娱乐:田导除了话剧,还执导过昆曲、越剧、京剧,有人说你“花心”。

  田沁鑫:我还是最爱话剧,我是中国国家话剧院的导演。偶尔“花心”一下是在向传统艺术学习。我喜欢京剧,因为这是最后一个诞生的穿着古代服装表演的剧种。我还喜欢南方小调。

  新浪娱乐:说说京剧《关圣》吧,北京观众还没机会看到。此前周立波曾答应关栋天去客串角色,“单飞门”后是否能成行?

  李东:与上海京剧院合作新编舞台剧《关圣》去年推出,可以说“惊艳”。徐克导演去看首演,都看傻了。今年世博期间,《关圣》作为特别演出剧目会驻场演出。

  田沁鑫:关栋天是《关圣》的主演,周立波客串的事还得问关栋天。我们只是做一些辅助工作。

  年内推出全明星版《四世同堂》

  新浪娱乐:听说您后面要导全明星版《四世同堂》,能提前透露点吗?

  田沁鑫:今年会做,具体还不能说,得听剧院安排。可以说的时候,一定先通过新浪网告诉大家。

  李东:在观众看来,可能台上都是明星,但实际上是集结了国家话剧院老中青三代最优秀的表演艺术家。我们提前八个月就在预约他们的档期,目前正在逐个落实。

  新浪娱乐:现在有些国有院团已经开始提高话剧演员待遇,你们团队也是这样吗?

  李东:待遇提高了,每场的数够上税的级别。但再怎么提高也不可能赶上电视剧。在这方面,还得靠演员们自身对舞台演出的极大兴趣。崔一佳/文 孙慧/图 辛军/视频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