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话剧《黑石岭的日子》捧金 辽宁制造叫好叫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3日13:40  沈阳日报

  好戏云集,脱颖而出

  第六届全国话剧优秀剧目展演活动,由文化部、重庆市政府主办,被誉为话剧界的顶级赛事,本届展演活动好戏连台,佳作云集。其中,引人注目的有重庆方言话剧《河街茶馆》,这部戏由隆学义编剧,一级导演王向明执导,全剧以重庆大轰炸为背景,河街茶馆为中心,展示了老重庆的人文历史。从不同侧面展现了善根和劣根,俗气与豪情,扭曲与正直,迷失与觉醒……国家话剧院推出的大型话剧《这是最后的斗争》讲述一位老红军全家在除夕之夜爆发的一系列心灵之战,讽刺了现实社会和家庭的弊病。孟冰编剧,吴晓江执导,雷恪生、薛山、王辉等联袂出演。

  参与本届话剧展演角逐的《黑石岭的日子》,是辽艺再次捧出的现实主义作品,它直面当今社会,通过矿工兄弟血肉之情,讲述了人性的大爱至美。

  艺术表现,魅力无穷

  历届话剧顶级赛事,不仅要拼演员的表演,也要拼导演的呈现。导演的呈现更能表现作品艺术价值。《黑石岭的日子》导演查明哲一直充满人文关怀,被誉为“00后现实主义”的代表人物。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00后现实主义的表现就是直面现实,揭示真相,塑造典型环境中的典型人物。”

  查明哲说,吸引我走近辽艺的,就是因为辽艺坚持现实主义创作的品格。就今天来说,能坚持现实主义创作是难能可贵的。在执导《黑石岭的日子》的过程中,他时时不忘艺术的呈现。当该剧在展演中亮相后,“男主人公全剧无台词”的表现形式再次震惊了戏剧界。塑造刘老黑这个人物,导演不仅调动舞台上的道具、音响来展现、强化人物的思想感情,还特别增加了“道具摇铃”,在一些情节中,刘老黑就是用这个小小的摇铃“说话”的。这时的摇铃分明是一种心灵之音。

  优秀团队,优异成绩

  《黑石岭的日子》获得金奖并不意外。因为这是由一流团队打造的作品。国家话剧院导演查明哲享有盛誉;编剧李宝群,曾创作话剧《父亲》、《矸子山上的男人女人》。刘老黑的扮演者宋国锋、姚居德,宋国锋捧过中国戏剧表演最高奖——梅花大奖。姚居德不但拿过“梅花奖”,更是彭德怀的特型演员,先后在影视剧《大决战》、《长征》《解放》等几十部作品中扮演过重要角色。这样的一流团队没有理由不拿出既叫好又叫座的作品。

  本报记者 蓝恩发

  4月16日,56台优秀剧目中评选出的23台顶级剧目参与的第六届全国话剧优秀剧目展演活动在重庆结束,辽宁人民艺术剧院排演的话剧《黑石岭的日子》如愿捧得一等奖。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