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京剧院经典剧目-《杨门女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4日23:35  新浪娱乐
国家京剧院经典剧目-《杨门女将》

《杨门女将》邓敏饰穆桂英

  京剧《杨门女将》(管弦乐版)剧情简介

  (与中国爱乐乐团合作演出)

  《杨门女将》是中国家喻户晓的古代传奇故事,讲述宋朝大将杨令公一家为国效力,男儿竞相战死沙场,家中女流担起保家卫国重任的故事。

  天波府喜气盈盈,年满百岁的佘太君和孙媳穆桂英正在为镇守边关的杨宗保举办五十寿宴。忽传噩耗,宗保不幸阵亡。这时,朝廷震动,意欲求和。佘太君力抑悲痛,率领居孀的儿媳、孙媳和重孙杨文广,慷慨激昂地驳斥了主和派的谬见,并帅全家出征。

  年轻的杨文广力请随军出征,但他的祖母柴郡主却担心杨家独子安危,不准前去。佘太君便令杨文广和他母亲穆桂英校场比武,以定去留。在穆桂英的暗让及杨七娘的授意下,文广用梅花枪战胜其母,随军来到边关。

  阵前,西夏王大败,退至老营,凭借天险顽守,并设计欲将文广诓进绝谷,借以威胁杨家。其计为佘太君、穆桂英识破。他们据宗保生前绝谷探道的遗言和马童张彪的陈述,证实葫芦谷内有栈道,可以飞越天险,奇袭敌营。于是,穆桂英闯进谷去。

  桂英母子、杨七娘等闯进绝谷后,历尽艰险,终于在采药老人的帮助下,攀上了栈道。穆桂英等举火为号,佘太君率兵猛冲敌营,击败了西夏兵将。

  京剧《杨门女将》(管弦乐队版)在京剧《杨门女将》的基础上对剧情加以浓缩并融入交响音乐的表现元素。舞台场景及服装、灯光都做了全新的设计制作,增强了该剧的艺术表现力及可视性。

  指挥:杨洋

  导演:林兆华

  执行导演:常贵祥

  管弦乐作曲:赵季平

  京剧配乐:龚国泰

  舞美设计:曾力

  序曲

  第一场 宗保殉国

  间奏曲Ⅰ

  第二场 寿堂惊耗

  间奏曲Ⅱ

  第三场 灵堂请缨

  间奏曲Ⅲ

  第四场 校场点兵

  第五场 巡营定计

  第六场 探谷

  第七场 歼敌凯旋

  尾声

  主要演员

  剧中人    扮演者

  穆桂英……邓  敏

  佘太君……袁慧琴

  宋  王……江其虎

  演出单位:中国爱乐乐团  中国京剧院

  中国戏曲学院  中国歌剧舞剧院合唱团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