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京剧院经典剧目-新编历史剧《兵圣孙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5日01:03  新浪娱乐
国家京剧院经典剧目-新编历史剧《兵圣孙武》

《兵圣孙武》于魁智

  新编历史剧《兵圣孙武》

  (相关情节取材于汪遵熹话剧本《孙武》)

  剧情简介  

  春秋时期。吴国。伍子胥着孝服闯进吴王姬光登基典礼,要求吴王践约,攻打楚国,吴王以没有领军之人推托。伍子胥推荐出孙武。孙武带来兵法十三篇,又用严明的军令将吴王的宫娥妃子操练成赴汤蹈火的勇士。吴王命孙武为大将军,并赠予莫邪剑。

  孙武率兵攻打楚国,途中莫邪、干将之女子萱向他寻仇行刺。原来当年干将铸剑时因孙武的一语致使莫邪纵身锡炉,神剑铸成干将即被吴王杀死。面对孤女,孙武内心愧疚。吴国依照孙武的兵书攻克郢都,烧杀抢掠,涂炭生灵,伍子胥竟掘墓鞭尸。吴兵的以暴治暴,与孙武兵法的初衷背道而驰。立德无望,立功不能,孙武退而立言,以修订兵法为由向吴王告退,吴王限他三个月交稿。

  三月限期将到,孙武的兵书却被子萱一把复仇火毁于顷刻。吴王无奈只好延缓一月。子萱焚书本想借刀杀人,却使孙武暂避干将昔日献剑殒命之灾。子萱对孙武产生敬佩之情,劝其逃走。孙武用计先发制人,抬棺献书见吴王,逼吴王不杀功臣,又骗得千里马扬长而去。吴王醒悟,命伍子胥追回孙武,否则提头来见。伍子胥追上孙武,抢过孙武手中莫邪剑自刎。

  姑苏城外,日落黄昏,子萱与孙武依依道别。回望著书立言的心路历程,孙武感叹——但愿后世之人,解我衷肠。

  总 监 制:吴  江

  编    剧:徐  瑛

  导    演:林兆华(特邀)

  副 导 演:孙桂元

  技 导 组:宋  锋 郑  岩 孙洪勋

  唱腔设计:张延培

  作曲配器:张延培 朱世杰

  舞美设计:易立明(特邀)

  灯光设计:易立明(特邀)

  服装设计:范晓蕙 彭丁煌

  制 作 人:洪  业(特邀) 吕慧军 脱志国

  主要演员

  剧中人    扮演者        

  孙  武……于魁智       

  子  萱……李胜素        

  姬  光……陈俊杰(特邀)

  伍子胥……甄建华

  厨  子……陈国森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