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紫钗记》揭序幕 上海昆剧团以“经典”迎世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6日11:26  东方网
《紫钗记》揭序幕上海昆剧团以“经典”迎世博

《紫钗记》由黎安、沈昳丽联袂主演

  东方网记者王霖4月24日报道:作为全球唯一一家演绎完整的“临川四梦”四部剧作的国家昆剧院团——上海昆剧团,自2008年岁末将“临川四梦”首次展示在上昆30周年庆典的系列演出后,引发了上海学界对中国传统戏曲与汤显祖“临川四梦”的关注和重视,之后由上海戏剧学院策划两年,精心准备组织了2010年的“临川四梦”主题演出暨国际研讨会。

  2010年上海世博年,恰是汤显祖诞辰460周年。“东方莎士比亚”的汤显祖、世界“人类口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榜首的昆曲、“一流的剧团、一流的剧目、一流的演员、一流的演出”的上昆、中国戏剧理论研究重点单位的上海戏剧学院,以大文化观念、大格局姿态、大艺者情怀,向文化界、学术界、演艺界发出中国传统戏曲应有的声音:除却一项被关注的时尚审美以外,还应追溯它本有的文化价值。

  从4月23日至4月26日,此次“迎世博——“临川四梦”主题演出暨国际研讨会”献演于逸夫舞台和兰心大戏院。选择汤显祖及“临川四梦”,上昆可谓占尽“天时、地利、人和”。作为“四梦”代表的《牡丹亭》将于4月24日在兰心大剧院连演两场,其在昆曲历史、当今演出市场中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不论是“俞(振飞)言(慧珠)”嫡传版,还是精品工程提名版,前者古雅,后着瑰丽,均为上昆在海内外赢得了极大赞誉,与《长生殿》齐名“上昆双璧”。此次亮相的上下本,仍旧为五班三代的群芳谱,难得一见的是国宝级艺术家蔡正仁、张洵澎两位同窗老友合作的压轴折子:《幽媾》、《婚走》。

  “昆坛第一老生”计镇华领衔,梁谷音、方洋、张铭荣、刘异龙四位国宝级艺术家则将同台助阵4月25日的《邯郸梦》。

  而重心重新打造的开幕大戏《紫钗记》,则由当下昆坛青年艺术家生、旦的代表人物:黎安、沈?丽联袂,时隔两年打磨,一样的剧情脉络,不一样的角色体验,更解其中况味。

  26日是“临川四梦”主题演出闭幕日,当日将演出《南柯记暨“临川四梦”主题演唱会》,除却当今昆坛殿堂级艺术家以外,更是邀来汪世瑜、石小梅等兄弟院团的一级艺术家跨刀助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