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红白玫瑰》矛盾条件下的和谐统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7日21:18  新浪娱乐

  时尚版《红玫瑰与白玫瑰》脱胎于张爱玲的经典小说《红玫瑰与白玫瑰》,那个原本发生在老上海有如迷雾一般而又让人回味的爱情故事,在导演田沁鑫的手里变成了在时尚光环包围下,大众能够有切身体会的摩登爱情。时尚版《红玫瑰与白玫瑰》颠覆了导演田沁鑫以往风格,通过耳目一新的舞台设计和演剧风格重新解读了当今社会下的情感困惑。

  该剧讲述了80后职场女性佟振宝与中学同学孟岩黎青梅竹马,但遇到了婚姻的“六年之痒”。在全球经济危机的大背景下,孟岩黎遭遇裁员。裁他的是中国区大总,也是深爱佟振保的王杰瑞。而王杰瑞的妻子则是佟振保的同学王世红。比自己妻子低了一等的孟岩黎,与90后非主流女孩“小裁缝”见面,激情在每个人心中渐渐散开……这个与张爱玲笔下截然不同的故事,充斥着种种矛盾,也正是由于这种种矛盾,构制了这场两个时空的精彩碰撞,达到了矛盾条件下的和谐统一。

  首先,本剧刻画了几个非常精彩的人物,这几个人物身上存在着种种矛盾。以佟振保为代表:这个主人公原著中的男人变为了女人,在本剧呈现中,有两人分饰一角,导演这样的解构和诠释者很好地展现了一个人的感性层面和理性层面,透过一个人内外的两方面展示,更好地表达了人物的矛盾与纠结。

  作为佟振保丈夫的孟岩黎,他的矛盾则在于面对裁员无法与老婆诉说的无奈,以及夫妻之间的“代沟”以及激情时、“浪子回头时”的那种纠结。作为深爱佟振保的王杰瑞,他的矛盾其实是最直接的:爱一个女人,却是爱而不得,面对已经不再爱的女人,则是无法下定决心做出选择,最后关头虽然依然选择抛弃对方,但内心的矛盾依然存在。当自己追求多年的爱情也失去的时候,争取还是放弃,他还会犹豫彷徨。作为本剧中笔者认为最出彩的人物,王世红的矛盾性相对较小,当人生中最大的危机——情敌出现时,当情敌揭开面纱时,她在片刻犹豫之后,依然潇洒放手,尽管过程难熬,结果痛苦。对于“小裁缝”,她身上表现出来的“渴望症”本身就是反应了她现实生活中的不和谐。这些人物身上的种种矛盾,彼此交织,构成了他们彼此之间的网,似乎难以挣脱出来。

  其次,就本剧的内容来看,也是矛盾常存。从大的方面来看:情欲与爱情,家里与家外,反抗与妥协……从小的方面来看:夫妻的矛盾、事业的不如意、生活的碰撞、生存的挣扎,它们种种都在冲击着每个人的生活之路,这条路艰难而痛苦,残酷而无情,但其中不乏欢乐、甜蜜和温馨。本剧的前半部分是在一种很摩登的情况下进行,风格和内容贴近当下生活,出现了一些流行用语,如:“我不是富婆是泼妇”、 “双头神兽思密达”、 “网友见面不睡觉,你有病吧,大家都挺忙的”、“我就是追求爱情一纯人”……好不乏一些社会流行元素:“魔兽”、“网恋”、“裁员”、“房贷”、“隐婚”、“夫妻地位落差”……前半部分在笔者看来似乎与当下生活的分为比较贴近,那就是——浮。接下来透过全体演员的说唱,本剧的风格渐渐稳了下来,这似乎是导演在向大众透漏一种信息——在现实中茫然无措,矛盾纠结的人们,逐渐在重新思考着自己的生活道路和人生选择。最终,出轨的人回归婚姻的围城,非主流的90后找到了缺失的爱情,不再满口的我有“渴望症”,离婚的也找到了属于自己的那片天,这是矛盾的和谐统一。这让笔者看到了不同于覆盖着迷雾的原著的凄美感。导演田沁鑫在结构和诠释现代人矛盾情感的同时,少了那份凄美,增添了更多的温馨,这本身就是一种和谐统一。

  再次,就舞台设计来说。银白相间玻璃幕墙、透明的时尚家具和音响,以及构思巧妙的屏幕运用归属于那种高贵雅致的感觉,但剧中穿插的说唱部分则与这种“高贵雅致”背离,而属于相对朋克摇滚的感觉。

  总之,这部在矛盾条件下和谐统一的时尚版《红玫瑰与白玫瑰》,非常值得观看。

  85分

  Chestnut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