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红白玫瑰》成功 张爱玲之“借尸还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7日21:22  新浪娱乐

  题记:也许每一个男子全都有过这样的两个女人,至少两个。娶了红玫瑰,久而久之,红的变了墙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还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沾的一粒饭黏子,红的却是心口上一颗朱砂痣。

  因为太爱张爱玲,所以对于张爱玲的作品被搬上大屏幕或者舞台,总是抱着一种又期待又拒绝的复杂感情,比如《色。戒》。李安那次是很让我失望的,并不是梁朝伟和汤唯演的不好,也不是导演不够优秀,只是张爱玲太“传奇”,不可复制。此外各个版本的《倾城之恋》也都是这样,有太多的属于张爱玲的东西无法被传达。

  看到剧透说是时尚cosmo翻拍的,心理很嘀咕的。如实演绎尚且如此,翻拍更不知道会是怎样了?但是张爱玲是原著呀,所以还是会不加抗拒地走进剧场。心想只要张爱玲的底子还在,自己就可以顺着丝丝缕缕的痕迹在内心还原张爱玲。

  但时尚版的《红玫瑰与白玫瑰》却是非常成功的。也许是出于对经典的敬畏,所以干脆抛开原著另起炉灶,这样反而更容易成功吧。大家对原著都太熟悉了,一种眼神、一种哀怨……稍稍不到位一点,就会招来不满。而改编后,演绎的空间就会大很多。戏对原著的改动挺大的,除了人物的名字还在,剧情基本都不一样了。但过了大半个世纪了,情绪却还是那种情绪。

  戏一开始就有各色人物登场,他们拿着手机、拿着电脑,或交流或呓语,说的都是张爱玲的经典句子,语不惊人死不休,一下子把人带进了张爱玲的意境。戏结束时也还是这样。张爱玲借着这部戏,穿越了半个多世纪的时空,带着她那些“俗到尘埃里,开出花来”的句子复活在每个人的心里。

  佟振保在次剧中变成了女士,依然是公司的高管,嫁给了青梅竹马的、不思进取的孟岩黎。虽不如原著中的“鹂”“白”的那么彻底,但是一个在现实社会中不能如鱼得水的男人到底是悲哀的。于是就有了对公司老总王杰瑞的爱慕,并进而红杏出墙。女版的振保这时已经演变成了职场的白骨精,本能和理性水乳交融,她最终克服了婚外情的诱惑,而回归家庭。

  但是那一段感情真的能风过无痕吗?“天空中没有翅膀的痕迹,而鸟已经飞过”,可是人不是鸟儿呀?于是振保一直以来水容交融的本能和理性彻底分裂了。这里不得不提一下,时尚版本的戏中,振保是由两个人扮演的,这是一个很好的创意,可惜这两个角色的分工不是很清楚,我看完后,对两个角色甚至不能进行有效识别。

  在振保回到家庭的那一刻,好多观众哭了。他们在想什么呢?也许大家的内心都是这样的,至少有两个人,一个是红玫瑰,一个是白玫瑰,或许还有其他的。戏结束时我一直在想,为什么最后选择的都是白玫瑰的,是太不自信了吗?是太没有安全感了吗?

  打分:87分。

  (杨洁)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