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红白玫瑰》用新的形式展现骨子里的张爱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7日21:31  新浪娱乐

  重新演绎经典总是一个很具有挑战的任务,大多数时候,我们除了机械的复制、无谓的创新、流行的融入,并不能很好的再现经典的意境和情愫,田导在尝试,在突破,这版时尚版的红玫瑰白玫瑰,并没有简单的复制剧情,而是通过别样的演绎,大胆的颠覆,适当的嫁接,试图用新的形式展现骨子里的张爱玲。

  颠覆与嫁接

  本剧的剧情发生了乾坤大挪移,在这里,将原著中的男性视角转换成女性视角,而主人公佟振保及“红白玫瑰”的性别互换,更为重要的是,本剧前部分变得异常的热闹,完成没有张爱玲那旧上海靡靡之音的优雅,这一段,经典变身为通俗,传奇变成了现实,三角恋,小三,约会网友,出轨,六年之痒,每个人都在发生着什么,情欲向毒素一样在彼此心中蔓延开来,似乎这一刻,名字还是那些名字,人早已从1944年的上海,来到了2010年的北京和上海,而多媒体技术的多次应用,也让我们感受到了科技在促进话剧表现上的力量,这等颠覆过后,剧风一转,最后时刻的情感倾诉与表达,事情的发展和结局,突然节奏变得安静,一时间又有了张爱玲的影子,红白玫瑰就这样被嫁接回来,同样的台词,不同的场景,表达的同样的情怀:这世上的爱情,没有哪个不是千疮百孔的。

  平淡与激情

  整个话剧的风格更加偏向活跃,吵架,心理博弈,佟振保的一角两人,热热闹闹,整体的节奏看似十分激扬,情绪化十足,却又平淡无奇,除掉台词的包袱,前半部分的节奏都十分的类似,好比你在高速路上一直车数一直120迈,看似潇洒,却难免疲劳,倒是和后半部分分水岭的说唱那段,那我感到了真正的激情,来了情绪,这段将张爱玲的文字用RAP说唱出来,几位演员都各自演绎着简单的乐器,却又恰当好处的融合到一起,看似闲散随意的来回说唱,却又表达一种发自内心的情绪,这一刻,我想到了海角七号里的乐队演唱,这一刻,我觉得情绪十分的放松,但每个毛孔似乎又有着一种热烈的张扬,说唱的最后,又有着控诉和愤怒的气息,或多或少带着摇滚的范儿,本剧的高潮在这一刻来临。

  喧闹与悲凉

  时尚版的红白玫瑰,较之前国家话剧院版本的红白玫瑰,显得更为喧闹和丰富,两个佟振保一直忙忙碌碌,看着让你热闹,可是当剧中小网友对着佟振保丈夫孟岩黎说:我有渴爱症,渴望的渴,爱情的爱,病症的病。内心不禁一股悲凉,张爱玲说:即便吃了很多苦,也还是要爱的啊”,即使再坚强的人,也是脆弱的,即使在无情的人,也是多情的,本剧的爱情,没有1944年的那种气定神闲,更多的是当下的浮躁与冲动,现代人的情感,看似热闹,依旧悲凉。那份温柔和寂寞,似乎横贯了整个世纪。

  剧尾,投影上那一朵朵红玫瑰慢慢绽放开来,这一刻,似乎看到了那份温柔的慈悲,“回忆永远是惆怅的。”张爱玲说。

  评分:85分。

  阮林志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