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红白玫瑰》有一股直指人心的温暖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7日21:42  新浪娱乐

  记忆中,《红玫瑰与白玫瑰》原著本身不是一个让人舒服的故事,“娶了红玫瑰,久而久之,红的变了墙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还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的一粒饭粘子,红的却是心口上的一粒朱砂痣。”张爱玲这字里行间摆脱不了的是哀怨……

  《红玫瑰与白玫瑰》这部话剧,或许,舞台效果谈不上最佳、时空转换的手法也谈不上有多娴熟,但是,比起张爱玲祖母的原著,他却有一股直指人心的温暖力量。如果说张的原著是靡靡的阴雨,那话剧则是雨后暖暖的阳光。

  整部剧,虽然有抱怨现代生活压力太大、职场陷阱太多、房价太高,但是,“即使受着很多苦,我们还依然选择着爱”,满满的,挥之不去的是毫不保留的、热情饱满的爱。并且,这样的爱,不是原著里的幽幽怨的你浓我浓,而是坦坦荡的“我爱你,但这与你无关”……

  记得原著里有一段精辟的描写“人在最初时,大多是喜欢淡雅清丽的白玫瑰,皎洁的清香,象是冰凉的高山之雪,值得付出一生的代价,求得在这冰凉水流中的沉沦。然而,在度过如醉如痴欣喜若狂之后,渐渐变的不满足。他开始想要一个快乐的艳丽梦幻,妖娆的浓艳,摇曳在月的黄昏。红色的玫瑰,芳香弥散,辛辣魅惑。”看来,张爱玲似乎无奈于人在情欲上的贪婪、不满足……

  然而,话剧却换了一个积极的角度,告诉我们——其实每一个人的灵魂中都同时存在红玫瑰与白玫瑰,但只要内心懂得爱,就会令自己越来越美,即便是星光一样寒冷的白色花朵,也同时可以娇媚地盛放风情。这一点,在剧中一个着墨不多的小角色”小裁缝”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小裁缝”扮演的是一个小三的角色,这个看似无头无脑的90后女孩和深爱的“白玫瑰”发生关系后,并没有趁他正与其爱人冷战时横刀夺爱,相反极力刺激“白玫瑰”鼓足勇气迎难而上,不愿眼睁睁看着两人10年的感情付诸流水。而在悄然离开时,她更留下动人表白:“我爱你,你可以不爱我,爱是奢侈品,我爸就不爱我妈,所以我不认为我该被爱。我走了,脸上,咸咸的是什么……”

  张爱玲老祖母,我想,如果您能看到这部戏,您应该很欣慰吧,这就是发生在半个世纪后的,我们的故事、我们的泪水、我们的欢笑…… 是做红玫瑰,还是做白玫瑰,对我们来说已经不是个问题,因为我们的选择是——即使知道会受很多苦,我们还是选择去爱……

  分数:90分

  沈一萍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