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剧院精品剧目-新编历史剧《袁崇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9日15:31  新浪娱乐
北京剧院精品剧目-新编历史剧《袁崇焕》

于魁智 饰 袁崇焕

北京剧院精品剧目-新编历史剧《袁崇焕》

孟广禄 饰 皇太极

北京剧院精品剧目-新编历史剧《袁崇焕》

赵葆秀 饰 袁 母

北京剧院精品剧目-新编历史剧《袁崇焕》

李宏图 饰 崇 祯

  明朝末年崇祯皇帝登基,已是一派危机四伏满目疮痍的破败局面。满洲兴起的十万人马在皇太极的统领下,铁骑滚滚势如破竹杀奔关内。谋士范文程的“假途灭猇”之策,确是一条妙计,绕过山海关,攻克遵化城,明总兵阵亡、巡抚自尽,皇太极得到捷报好不大喜过望,即令麾下乘胜进军,旄头直指北京城。

  紫禁城内,崇祯皇帝一筹莫展,前方传来的战报都是令人心惊的坏消息。刚才还说是清兵陷落了三河、顺义,不一会,通州已是兵临城下危在旦夕了。礼部侍郎温体仁被吓破了胆,极力奏本主张迁都南京,以避清兵锋芒;内阁大学士成基命虽是主战,可也计将安出无可如何。忽然报道,辽东督师袁崇焕进京勤王,请求陛见。刚愎自用性好猜忌的崇祯,虽然对前此袁崇焕先斩后奏诛杀皮岛守将毛文龙的行为心存芥蒂,但此时此刻也顾不得了,连叫着“袁爱卿!”把勤王之将招进殿来。好大喜功的崇祯原以为袁督师万千兵马一到,敌兵指日可破,耿介正直的袁崇焕如实奏到:“臣此来勤王,总领马步兵两万余人,大军有粮草辎重,行进缓慢,臣引领五千骑兵先行赶来拱卫京师。”尽管崇祯和众朝臣对袁督师的五千人马能抵挡皇太极的十万悍将精兵心存疑虑,但情势不容迟缓,皇帝也就顺水推舟,授以“袁蛮子”全权,节制天下各路勤王之师,并加封为太子太保以示恩宠。

  清兵的虎狼之师已逼近到广渠门外,皇太极在马上狂笑着,高喊:“天佑我拓土开疆!”,迎敌的明军出现了,战阵中亮出“袁”字军中大蠧旗,血雨腥风好一场厮杀,满军败退了,袁崇焕在追杀的队伍中仰天长笑――――。

  皇太极败阵之后 ,虽是丢盔卸甲却不服输,料定袁军初胜必然大意,遂率军夜间出发前去偷营。袁崇焕哪是等闲之辈,早已派强将祖大寿迎头痛击,清军损兵折将,皇太极痛心疾首。

  满军的攻占计划破产了,皇太极遇到了袁崇焕这等的强劲对手,闷闷不乐寝食难安。谋士范文程深知素称“蛮子”的袁崇焕才兼文武,公而忘私,刚毅果决,百折不回难以强力制服,于是向皇太极献了一个恶毒的“智取”之计――――。

  两个太监作了清军的俘虏,本以为黄泉丧命一去不归,没承想非但大难不死逃离敌营,还带出了献给万岁爷的一个“机密”,他俩被押时亲耳听清军说:“袁崇焕原来是皇太极的内应――――”,这不是邀宠的好机会么。

  皇城的危局暂缓了,可漫野的清兵并没有退去,还在南城纵横着铁蹄。崇祯在佞臣的谗言鼓噪下,一味苛责袁崇焕,为什么驰援的大队人马还不到京?袁据实秉奏,恳请延以时日,养兵蓄锐,再作决战。崇祯不禁愠怒于色指责袁避战,正在这时,昏聩的兵部尚书梁廷栋带来太监“亲闻”的“机密情报”,崇祯未加思索便信以为真,下旨将袁崇焕押入天牢。

  天牢中袁崇焕心寒意乱,但仍对社稷安危丹心耿耿。成基命前来探监,吞吞吐吐的说明来意,欲讨一封袁的亲笔信,以招回愤而带兵出走辽东的祖大寿,深明大义的袁崇焕不假思索立即挥毫。

  袁军大部队风雪兼程行进在山海关入京的途中,袁母、袁妻随军而行,心有所系忐忑不安。祖大寿率部会合三军,带来了袁督师蒙冤下狱的噩耗,犹如晴天闻霹雳,袁母、袁妻五内如焚。成基命流星快马来到军前,展示了袁督师的亲笔信,袁夫人申明大义激励全军,祖大寿率部掉转马头与袁部大小三军一起杀回京畿。

  皇太极被意料之外的“回马枪”打了个措手不及全军溃退,紫禁城又恢复了往日的表面升平气象。崇祯非但不辩明忠奸,反而为“只知袁督师,不认圣天子”的流言所激怒,下旨凌迟袁崇焕。

  蒙受奇冤的袁崇焕被押赴刑场,丹心一片反遭诬,但悲不见山河光。与母亲、妻子的诀别时刻,仍念念不忘杀敌报效治国安邦。行刑临近,不畏皇权为袁崇焕极力洗冤的布衣程本直也被押到刑场,慨然高声道:“今日得与袁督师同死,快哉!快哉!”,“一对痴心人,两条泼胆汉”相视一笑莫逆于心,昂首阔步慷慨成仁。

  北京京剧院/刘福民/撰稿/2007-8-17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