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博会重点剧目《解放》 聚焦“三寸金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5日14:11  深圳商报

  从舞蹈《千手观音》、舞剧《一把酸枣》,到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著名导演张继钢执导或参与执导的每一部作品都成为国内舞台艺术的扛鼎之作。

  5月,张继钢的另一部心血之作——大型说唱剧《解放》将来到深圳,作为文博会艺术节的重点剧目,在深圳连演8场。其中包括5月6日晚在宝安新安影剧院进行的深圳首演、5月8日在深圳保利剧院的演出,并将于5月11日至16日移师深圳市少年宫剧场演出6场。

  说唱剧《解放》由山西戏剧职业学院、山西华夏之根艺术团演出,是中宣部、文化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献礼演出”重要剧目之一。它为人们展示了山西民间文化艺术的独特魅力,以突破性的艺术手段在舞台上铺陈出中华民族一步步走向解放的传奇图景。

  “足”为戏胆演绎千年传奇

  “丈二小布条,一江泪,千年血”,说唱剧《解放》将“裹小脚”这个束缚了中国女性上千年的陋俗作为表现的对象。如果说当年张继钢通过《千手观音》中对手的独到艺术表现而名闻天下的话,那么在《解放》中,以“足”为核心的艺术,则成为该剧的戏胆,通过一系列惊心动魄、极尽夸张的足部舞蹈,令这部剧具有了强烈的艺术震撼和冲击力。

  《解放》围绕女人和“小脚”展开了一段凄美的爱情故事,通过女主人公不得已缠足、随后迎来“放足”而折射时代变迁。张继钢表示:“我93岁的老母亲就是小脚,她是我灵感的来源。”剧中“小脚舞”的很多动作都是张继钢根据母亲走路的样子编排出来的。在他看来,中国女人脚的解放不仅是身体的解放、心灵的解放,更是一个时代审美的解放。

  《解放》的9段舞蹈表演里,自始至终都没有离开过“脚”的主题。尤其在“天足”、“凤冠小脚舞”等段落中,演员们的脚上功夫更是让人目不暇接。在“天足”中,80位舞蹈演员整齐地躺在舞台上,80双脚丫随着音乐整齐有序地舞动,让观众感受到一种喷薄而出的生命张力。在“凤冠小脚舞”中,30位身着凤冠霞帔的小脚女人,用“三寸金莲”在舞台上旋转跳跃,步伐与队形变幻多端,产生韵律之美。

  晋风晋韵折射时代气象

  底蕴深厚的三晋文化将成为作品展现的一大亮点。新颖别致的舞台形式和浓郁质朴的晋风晋韵,带给观众全新的艺术体验,通过旧社会女人裹小脚这一小视角,折射出的却是一个时代的气象与变迁。

  山西被称为 “华夏文明的主题公园”,拥有众多特色鲜明的民间艺术形式。剧中,大量原生态、高纯度的山西民歌和民间舞蹈成为作品的重要组成部分,展现了撼动人心的三晋文化魅力,也构成一次向民间艺术的致敬和向传统艺术的回归。

  《解放》的整个故事将通过两位说书人之口讲述出来,舞台上时而陈述现在,时而回顾过去,在跨越时空的体验中给观众带来全新的艺术感受。剧中巧妙地把山西地域文化元素融合在一起,用《看秧歌》、《想亲亲》、《樱桃好吃树难栽》、《桃花红杏花白》等十余首经典的山西民歌和蒲剧唱段,贯穿情节、连缀故事,使它们成为浑然一体的戏剧元素。

  强大阵容开辟舞台新路

  在《解放》的主创队伍中,云集了多位国内顶尖的艺术家。解放军艺术学院院长张继钢担任该剧的编剧和总导演,这也是他继舞剧《一把酸枣》之后,对黄土高原的又一次激情描述。曾创作过《青藏高原》等脍炙人口作品的著名作曲家张千一担纲该剧的作曲和配器。担任舞美设计的则是《图兰朵》等剧的舞美、国家大剧院舞美总监高广健。服装设计则由多次获文华奖、金鹰奖等国家级大奖的服装设计师莫晓敏担任。

  说唱剧是张继钢和他的创作团队独创出来的全新艺术形式。《解放》以说书、舞蹈、民歌为主要表现形式,同时与戏曲、声乐、多媒体等多种艺术手段融合,组合成一种全新的舞台艺术样式。

  在《解放》的舞台上,时而是说书人引人入胜的嬉笑怒骂,时而是男女主人公饱含深情的缠绵舞蹈,时而是民歌手们粗犷辽远的原生态演唱……在不同艺术形式的游走中,《解放》为观众讲述了一段黄土高坡上的高贵爱情。《解放》不但开启了一种全新舞台艺术形式,更以新颖的题材与角度将人们拉回到那个遥远而痛楚的年代。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