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剧院版《茶花女》靠做梦 故事背景推后百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0日18:17  新浪娱乐
大剧院版《茶花女》靠做梦故事背景推后百年

国际导演海宁布洛克豪斯(摄影:甘源)

大剧院版《茶花女》靠做梦故事背景推后百年

两个“茶花女”的对望(摄影:甘源)

大剧院版《茶花女》靠做梦故事背景推后百年

达里奥·索拉里饰演男主角的父亲(摄影:甘源)

大剧院版《茶花女》靠做梦故事背景推后百年

中国演员丁毅饰演男主角(摄影:甘源)

  新浪娱乐讯 由指挥大师洛林马泽尔执棒的大剧院版歌剧《茶花女》将于6月1日-6日在京上演。威尔第在创作这部歌剧时,受时代限制故意将背景时间定为18世纪。而新版本中,不仅要把时间还原为小说中的19世纪中后期,更要改变常规叙事,将故事变为男主人公的一个梦。

  叙事方式:男主人公悲伤旧梦

  大剧院歌剧节,每年都会选取一部特殊一点的作品,去年是现代版的《蝴蝶夫人》,今年是现代版《茶花女》。巧合的是,这两部剧都是由张立萍出演女主角。张立萍说:“我最初很担心中国观众接受不了现代版,都希望看原汁原味的老版。但事实上,去年,《蝴蝶夫人》在京演出大获全胜。如果大家能理解现代版《蝴蝶夫人》,就肯定能理解《茶花女》。”新版《茶花女》在叙事上打破常规,变成了男主人公阿尔弗莱德的一个浪漫、悲伤的旧梦。全剧营造的独特意境突出幻影和噩梦,很多设计进行抽象化处理。例如:表达人物痛苦情绪时,导演并没有让演员直接在舞台上抱头大喊,而是用交响乐体现这一情境。导演海宁-布洛克认为:“演员必须与音乐融合,甚至推动音乐。”

  故事背景:将老版歌剧推后百年

  这一版本另外一大亮点,就是将把威尔第原歌剧中故事时间推后了整整100年。当年威尔第创作歌剧《茶花女》,正是欧洲相对保守的时代,为了避免故事里有些内容可能引起尖锐争议,威尔第便把小说中19世纪中后期的故事背景移至了18世纪,整整提前了100年。而在国家大剧院版本《茶花女》中,小仲马原著的时间背景将被还原,100年的时光也将被挽回。舞台上的服装比之前保守的《茶花女》更加性感和精致。全新的舞美设计也会让观众眼前一亮,镜子元素巧妙运用以及3秒钟闪电换景都是看点。

  主创阵容:大师级班底“双保险”

  由国家大剧院制作推出的最新版歌剧《茶花女》不仅请到了指挥大师洛林马泽尔执棒并出任艺术指导,还有与其合作30年的海宁-布洛克担任导演。海宁-布洛克在1992年对老版《茶花女》进行大刀破斧的改动,此后每隔一年都会进行修改。他曾因这部作品而在意大利荣膺顶级歌剧大奖。除了导演与指挥组成的“双保险”,其他主创也称得上是重量级。舞美灯光设计伯尼托-莱奥诺是现代舞台灯光理论创始人之一约瑟夫-斯沃博达的亲传弟子。服装化妆设计强卡洛-科林斯曾为电影《末代皇帝》设计服装。中国组阵容中,张立萍搭档丁毅。外国组中,来自意大利的歌唱家弗朗西斯科-德穆罗与来自美国的歌唱家玛丽-邓利维将分别饰演男女主角。

  主演感想:十版本后首演现代版

  这次演出,既是歌唱家丁毅回国后的首部歌剧作品,也是他在歌剧中与张立萍首次合作。张立萍向媒体透露,她的艺术道路与《茶花女》有不解之缘:小时候,张立萍的妈妈一直希望她继承舞蹈事业,然而她在三四岁时就表现出对歌剧极大的兴趣,小小年纪听《茶花女》流泪,对剧中歌曲着迷。这让家里的大人都很惊讶。男高音歌唱家多明戈首次访华演出时,张立萍与其同台演唱的就是《茶花女》片段。到目前为止,她已经在多个国家演出过十余个版本《茶花女》,“我内心非常偏爱这部剧,所以有机会就想演。”张立萍表示,大剧院版是她出演版本中唯一一部现代版,形体上变得很时尚、现代。崔一佳/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