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丽上班族》谢幕 职场白领张威比杜拉拉精彩

  “李想,理想,我好像还记得你……”张艾嘉站在空旷的舞台上,眼向上望,梦呓般吐出这几个字。梦醒时分,是理想的回归,还是再一次的迷失?长达3个小时的舞台剧《华丽上班族之生活与生存》(以下简称《华丽上班族》)就在这段直击人心的独白中戛然而止,今晚,该剧的全亚洲三轮巡演将在锦城艺术宫华丽谢幕,从此告别观众。同属描写职场白领题材,很多观众直言不讳地表示,《华丽上班族》比徐静蕾电影《杜拉拉升职记》更精彩、更有价值,能留给观众对生活与生存的无尽回味和思考。

  值得一提的是,饰演孙强的演员昨天正好在成都迎来了自己的生日。大家又是高兴,又为即将到来的分别(今晚最后第83场演出)而伤感。郑元畅说着说着就情不自禁落泪。

  张艾嘉父亲曾在成都读书,去世时她年仅一岁,这次来成都,她还有机会去见见父亲生前的一位同学,她说,成都给了她回家一般的奇妙缘份。各有千秋的“华丽指数”

  为了突出电影时尚前卫的风格,“杜拉拉”请动一手打造《穿PRADA的女魔头》、《欲望都市》的造型师帕翠莎·菲尔德,徐静蕾90分钟换了超过50套衣服,颜色之鲜亮、配饰之夸张,让人眼花缭乱,整部电影宛如“杜拉拉变装记”。

  而《华丽上班族》,为了突出“华丽”感和时尚感,也请来了日本时尚造型师铃鹿玉静,打造名牌傍身、光鲜精致的高级白领一族。无论是男士的西装还是女士的套裙,都散发着高档时装的华丽气息,尤其是张艾嘉的变化令不少女观众着迷。清爽干练的深色西装、甜美的橘红色无袖上衣、透着丝绸光彩的衬衫和露肩的黑色晚礼服,有一种得体的、极致的优雅,堪称“杜拉拉”们的终极奋斗目标。

  职场比情场更有看头

  电影中,老徐和幕后班底特意把原著中的职场元素削弱,直接放大了杜拉拉和王伟的感情历程,用情场取代职场,更像是一部“杜拉拉恋爱记”。

  在《华丽上班族》中,一向擅长将“娱乐”和“思想”、“幽默”与“深刻”巧妙融为一体的导演林奕华,和演技纯熟老辣的张艾嘉,还有一群才华横溢的年轻人,将这一出办公室故事演绎得惊心动魄。

  剧中人物没有在职场大战中迷失自己的,就是职场新人李想(郑元畅饰)。这个名字蕴含的意义不言而喻,他青春、热情、单纯,所有人都在他身上看到过去的自己……该剧的高潮发生在公司的天台上。大伟(王耀庆饰)挪用公款炒股东窗事发,心灰意冷的他叫李想上天台谈心,最终不慎拉着李想一起坠楼身亡,两位男演员王耀庆和郑元畅竟然真的从舞台上跌入乐池,引起观众们一阵惊呼。剧终,张威(张艾嘉饰)一人留在空旷的舞台上,让观众清清楚楚看到她内心的崩溃、无助、孤独,似乎无声地描述着所有当代人在面对“生活与生存”时的困惑。

  “这是我看过的最好的戏剧。”一位喜欢戏剧的公司白领感慨道:“看看剧里这些人,率性而活也好,不择手段也好,这一场生存游戏中,所有的选择都有代价。”另一位林奕华的粉丝则表示:“喜欢林奕华,因为他姿态温和,言辞却穿透力强。他有真性情,真正关注人的生活与生存,像他这样的导演和作品真的太少了。”

  本报记者 陈蕙茹记者快评

  华丽的不是办公室生活本身

  演出结束后,一位张艾嘉的女影迷动情地说:“喜欢张艾嘉的人不会特别疯狂,因为她最吸引人之处就是她的从容和智慧。这一次看她的舞台剧,觉得瘦小的她有着太惊人的潜力和魅力,是值得细细品味的。”

  舞台上,张艾嘉饰演的高层女老板,几乎就是无数“杜拉拉”们奋斗的终极目标,舞台下,张艾嘉在演员、歌手、导演、编剧、制片人等多个角色中成功转换。老徐被奉为才女已久,可以想象,假以时日,明日的徐静蕾,可谓今日之张艾嘉。但是,同样的职场题材,看了老徐的电影,昨晚再看了张艾嘉的话剧,感觉老徐还缺点什么。

  电影的处理与原著大相径庭,从一夜情向爱情的过渡以及职场拼搏的艰辛,被老徐掩藏在光鲜的时尚表皮之下,因此片中杜拉拉的遭遇无论怎样“曲折”(其实很顺风顺水),也难以打动观众。不少观众质疑杜拉拉也太缺乏深度和思想,其实矛头直指老徐本人过于信赖艺术感觉,没有厚实的沉淀和生活积累,更缺乏深刻独到的人生观。

  张艾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被问及同属“职场题材”的《杜拉拉升职记》时,有很多不同看法,“电影一开始就用衣服、时尚来吸引大家的重视,我就觉得是不是大家去电影院就是为了看这些呢,我不希望职场女性让人家觉得只是某一种的形象而已,这是我很怕看到的误解。”

  反观《华丽上班族》中,编剧、主演张艾嘉将老徐刻意回避的更重要的东西——对职场奋斗的深度开拓,其间的人性欲望和名利挣扎,一步步挖掘出来,让观众回味无穷。张艾嘉说:“《华丽上班族》华丽的不是办公室生活本身,而是人的欲望。”“生存需要聪明,生活需要智慧。”这肯定是一个有思想、有阅历的女性才说得出来的箴言。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