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版《卡门》“捆绑”爱情 构建吉卜赛众生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4日10:36  北京日报
新版《卡门》“捆绑”爱情构建吉卜赛众生像

新版《卡门》剧照

  本报讯(记者李红艳)昨晚,国家大剧院制作的比才歌剧《卡门》首演。热烈奔放的舞台表演、张力十足的音乐叙事、逼真生动的舞美呈现以及紧凑跌宕的故事剧情,构建出一幅生龙活虎的吉卜赛众生像,同时也将一个狂野、奔放、热爱自由的卡门呈现于观众眼前。

  喧闹的广场、蜿蜒的街道、古朴的建筑、厚重的城墙……大幕升起,观众被带回到了19世纪西班牙的塞维利亚小城。中央戏剧学院副院长廖向红毫不吝啬地为全剧舞美设计打了高分。“这是一种真实、厚重,有质感的呈现,所有布景的肌理和细节都那么逼真,尤其是第二幕中的酒馆,灯光所营造出的那种昏暗、迷离、暧昧、令人眩晕的气氛,太有感觉了。”

  曾经27次饰演卡门的经历使女主角查维茨的演绎游刃有余、光彩夺目。当那首著名的《爱情像一只自由的鸟》唱响时,查维茨性感的歌声如一团炽热的波西米亚之火引燃全场。托克赛尔演绎的堂·何塞,则将一个在爱中毁灭的悲情男子生动呈现。

  剧中独特的表现手法也让人印象深刻。比如,剧中的那根绳索,在卡门被捕后,起先是堂·何塞用绳索捆绑了她,随着卡门一步步的诱惑,最终被紧紧捆绑的却是坠入爱河无法自拔的堂·何塞。原本无形的“爱情”,被这样一根绳子具象化了,巧妙而鲜活。此外,剧中几次出现一枝花。从卡门的出场,到卡门拿它诱惑堂·何塞,到卡门挣脱绳子并将堂·何塞推倒在这支鲜花前……这枝花成了表现卡门与堂·何塞之间诱惑、热恋、反目、仇恨等种种情感的一个道具。

  《卡门》已经被多次搬上舞台,此次大剧院版的导演赞贝罗22岁时就第一次导演了歌剧《卡门》。那是一个只有24个演员的巡演版本,在美国各地演出;30岁时,她还尝试着做过一个先锋版《卡门》。如今,她为大剧院执导的这部《卡门》,被定为是“现实主义”。

  “越是经典的东西,做到常演常新其实越难,但这版《卡门》做到了。这是一台满台生辉的现实主义大戏,浪漫主义做到满台生辉是比较容易的,但现实主义的东西能做到这一点的确非常难得。”剧作家邹静之评价说。《卡门》将持续演出至5月17日。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