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梦敦煌》十周年 陈维亚等获特殊贡献奖(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6日02:15  新浪娱乐
《大梦敦煌》十周年陈维亚等获特殊贡献奖(图)

《大梦敦煌》剧照

《大梦敦煌》十周年陈维亚等获特殊贡献奖(图)

《大梦敦煌》剧照

《大梦敦煌》十周年陈维亚等获特殊贡献奖(图)

研讨会现场

  新浪娱乐讯 5月15日,舞剧《大梦敦煌》首演十周年纪念活动在京举行。该剧在十年内,拿遍文化艺术领域所有国家级大奖,演出800余场,票房8000余万。纪念活动中,苏孝林、陈维亚、张千一、赵大鸣、高广健、沙晓岚、韩春启等主创人员荣获特殊贡献荣誉证书。

  《大梦敦煌》十周年进京纪念

  5月15日下午, 由文化部、甘肃省委省政府主办的 舞剧《大梦敦煌》首演十周年研讨座谈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文化部艺术司司长董伟在总结发言中,称《大梦敦煌》是磨出来的好作品。因为该剧在03年是参评文化部精品工程奖落选,修改后参评04年“精品工程”就夺得了第一名。《大梦敦煌》比《丝路花雨》诞生要晚,但它没有停留在模仿层面,它的创新带来了艺术生命力。

  中国舞协副主席刀美兰、《舞蹈》杂志社社长赵士军、中国戏剧家协会副秘书长张小果等专家针对“《大梦敦煌》现象”进行研讨。 他们认为《大梦敦煌》是中国舞蹈界在西部大开发中最重要的成果,确实能代表中国当代舞剧样式,并成功进入国外主流社会商演渠道,并没有仅停留在文化交流层面。对于该剧的未来,也有人提到应该寻找主场演出途径,让这样一部好作品持久地演下去。

  陈维亚等主创获特殊贡献奖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袁占亭代表兰州市委、市政府向为《大梦敦煌》做出特殊贡献的苏孝林、陈维亚、张千一、赵大鸣、高广健、沙晓岚、韩春启等主创人员颁发了荣誉证书。高广建作为创作团队代表在发言中提到:“我是凭借86年去甘肃的印象进行的舞美创作,用的是最朴素的舞台手段。事实证明,这样的处理不仅适合巡演途中各种剧场条件,也带来了生命力。”

  大型舞剧《大梦敦煌》是甘肃诞生的继《丝路花雨》之后的又一台“敦煌题材”的优秀舞剧,主创团队从1998年着手剧本创作,该剧首演于2000年4月24日。兰州当地的领导谈到这部舞台作品感慨万千,称这是一场“赌博”:“当时,在一个经济欠发达的西部地区拿出300万做一部舞剧,这在政府工作会上绝对不会通过的。我们在和主创团队深谈过后,最终决定启动项目,不成功就引咎辞职!”

  兰州歌舞剧院的演职人员回忆,在最初阶段他们的处境非常困难:标准间住十个人,面包车拉来馒头和萝卜汤,演员们自己动手装台。谁也没有想到,十年历程苦尽甘来。目前,《大梦敦煌》演出场次已达到800余场,票房收入8000万元,并拿遍了“精品工程奖”、“荷花奖”、“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奖”等文化艺术领域所有国家级大奖。崔一佳/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