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剧院优秀儿童剧带小朋友“环游六一”(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7日10:14  新浪娱乐
大剧院优秀儿童剧带小朋友“环游六一”(图)

《西游记》白继开/摄

大剧院优秀儿童剧带小朋友“环游六一”(图)

“豆荚宝宝”来自台湾

  新浪娱乐讯 《西游记》展现的是唐僧师徒求取真经的冒险跋涉,《豆荚宝宝的淘气旅行箱》通过音乐进行了一场地域文化畅旅;《十二吉祥》则是借助历史风俗开启了中华文化的“时空巡游”,几台大戏都是以旅行为题材,无论在距离上还是时空上都所行甚远,六一儿童节马上就要到了,在今年的北京儿童戏剧演出季上,大剧院要在戏里带着小朋友们“环游六一”。

  《西游记》故事最经典 人物最熟悉

  5月21日,最早亮相的是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排演的神话舞台剧《西游记》,作为中国话剧和儿童剧舞台上第一部舞台连续剧,这台演出选取了“美猴王横空出世”、“闯龙宫智斗龙王”、“孙悟空大闹天宫”、“如来佛法手收悟空”、“唐三藏解救悟空”、“高老庄八戒娶亲”、“四圣过河各显神通”等7个经典章节,还让孙悟空、唐僧、猪八戒、沙和尚、白龙马、龙王敖广、玉帝、如来佛、太白金星、哪吒等神通广大的角色各自粉墨登场。作为中国儿艺有史以来的创作剧目当中人物最纷繁复杂的一个作品,该剧中有关“猴孩儿们”和“虾兵蟹将”的群戏场面加上舞美和灯光的配合,如入仙境,也相当好看。

  《西游记》的演出开场非常特别,特别安排了“猴儿们”与观众的互动,届时,惟妙惟肖的“群猴”会突然出现在观众席中与小朋友们嬉闹,用“威亚”展现的“美猴王横空出世”使“孙悟空”从天而降,令观众仿佛亲身来到“花果山水帘洞”。此外《西游记》在风格上也很新潮,不仅让神勇无敌的美猴王在舞台上唱着R&B,还跳起了街舞。此外,剧中美猴王横空出世、大闹天宫和猪八戒从天蓬元帅变成猪的场面,也加入了精彩的舞台特效,会令小观众们大开眼界。

  “豆荚宝宝”来自台湾  环游全球学音乐

  接下来在5月26日登场的,是一台来自台湾的儿童音乐会《豆荚宝宝的淘气旅行箱》,这台节目由享誉国际的台湾朱宗庆打击乐团精心为儿童节创作,在台湾,这个乐团早已成为陪伴小朋友成长的最佳音乐向导与童年玩伴。演出中,活泼可爱的“豆荚宝宝”将带领小观众们认识台湾原住民庆祝丰收的“杵音”,并在之后走访亚洲的泰国与越南,了解泰国的传统乐器“围锣”与越南用竹子作成长得像吊床的“竹琴”;赴欧洲的西班牙,认识一种叫佛朗明哥舞蹈的“响板”;还有热情动感的“非洲鼓”、拉丁美洲加勒比海地区的“钢鼓”、南美洲巴西嘉年华会上热闹欢快的舞蹈等。

  十二生肖故事多  传统文化很美丽

  今年的六一儿童节,蓝天幼儿艺术团的小朋友们也会有好节目上演,一台以情景连环画方式展现的《十二吉祥》则要用儿童的视角、儿童的思维、儿童的艺术手段,展现中国传统生肖中神奇而美丽的故事。比如民间风俗中所说的“老鼠娶亲”、“诚实的旺旺”等,都将通过十二副风格各异的画卷一一展现。

  儿童好戏连台 形式丰富多彩

  三台演出既涵盖了对于小朋友们勇敢精神的引导,又通过音乐和民俗,引领小朋友们认识地球上的各个地域风情和历史风貌,还在其中加入了对于儿童性格、品德、艺术修养等多方面的诱因。此外,这个儿童季还穿插了大量的艺术体验、艺术交流、展演和赏析活动。除在10天之内要上演的这三台大戏之外,国家大剧院还安排了诸如京昆表演初体验、亲子音乐律动工作坊、庆“六一”国际儿童节青少歌曲音乐会、莫徒生叔叔与“快乐熊猫”打击乐团音乐会等丰富多彩的专场活动,内容涵盖了戏剧、舞蹈、音乐等,充分满足了家长给孩子过六一的“特殊心情”。

  儿童戏剧演出季是国家大剧院从2008年起开始启动的,专门针对于儿童观众的品牌项目,主要在每年六月前后举办。期间,国家大剧院会集中邀请名团名剧,为观众送上优秀的儿童剧剧目。自国家大剧院开幕以来,北京儿童戏剧演出季已经先后举办两届,已经逐渐成为北京演出市场上最受观众喜爱的演出季品牌之一,为儿童演出的发展和交流提供了良好的开端和平台。 JJ/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