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有一种毒药》毫无起伏 伏笔能力待加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7日23:38  新浪娱乐

  实话说我对这版的《有一种毒药》很失望。

  作为现实风格的剧本,导演并没有注意到演员之间的交流——他将大多数演员的任务定为“说出台词”而不是“推动剧情”,将演员彼此交流的方向定为面向观众,或刻意地将座位直面观众。可以说,如果不是因为担心演员台词音量不大的话,这本身就是一种极其脱节的交流,让观众无法认可。同样,灯光的处理大多数是因为“换景”,兢兢业业地将舞台生硬地分割成了几个“有灯”的表演区,这同样让观众产生了空间和时间上的错位感。

  这部戏的主题基调在许多脱节的处理上显得沉闷无比。导演大胆地在高潮前让观众看到了所有的“真实”,这是一种较为冒险的做法。他虽然用这种方式交代了前情,但却令高潮变得平淡而无悬念。这种方式如果用在电视剧中,通过镜头的切换会让高潮带上一定的悲剧色彩,但因为这是戏剧舞台,所以这种无伏笔的爆发,让剧情并未达到情绪最高点就已跌落谷底。不仅给人一种“收不住脚”的感觉,也使人认为“剧情不过如此”。在高潮过后,也不会再有丝毫欣赏的意味。

  我觉得导演更适合做一位电视导演,而非戏剧。他的很多处理让戏剧性少了很多。此剧本本来就是用一些生活细节去强调人物冲突的,一旦失去了戏剧性,它必将不能够称为“事件”。戏剧是行动的艺术,对于观众来讲,主角的行动一定要做到事出有因,合情合理,不能为达成任务而做。

  几位演员,仅有演母亲的那位真正沉浸于自己的角色,而台词较为响亮。其他人在第一幕结束后,总会给人一种完全游离于角色之外的感觉。我想婆媳之间的矛盾应该是积怨已深,一举一动都能表现出抗争和不屑,然而这场完全成了母亲一人的对手戏。

  最让人无法接受的便是小雅和弟弟季杰的对话,面向观众站于舞台两侧,在灯光束的照耀下,完全脱离于此时空,并让小雅“站了起来”。在不交代是否是回忆的情况下,这种行为明显是不知所云,破坏了第一幕辛苦营造出的现实主义的气氛,也打破了演员与观众之间的默契。即使在看完此剧之后,我都不知道将这样一段情节搬上舞台用意何在。

  另外,作为一名戏剧的初学者,在开演前看到剧情简介,和看到第一幕之时,已经能够推测出大概的人物性格描述和剧情走向。这只能说明导演埋伏笔的能力亟待加强。再往后,居然让我将高潮情节都能猜对,我想对其他观众来说,此剧也算是非常平淡,毫无跌宕起伏的剧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