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有一种毒药》每个人都是矛盾的集合体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7日23:40  新浪娱乐

  作为万方的剧本,《有一种毒药》带着浓重的生活气息。主要演出场地放在两代人的家中,每个人身上都带着或多或少的压力的痕迹——换句话说,这是一个畸形的家庭。

  剧中每个人都是矛盾的集合体——因梦想破灭而沦为醉鬼,偷窃儿子的钱买酒,并终日做出涎皮赖脸姿态的父亲;精明能干,对儿媳尖酸刻薄,对儿子的爱近乎溺爱,喜欢盘问和猜忌并将“不信任”写在脸上的母亲;习惯采取息事宁人的态度,不顾家中人反对,将小雅娶回家中的儿子;因为残疾而性格有些怪异,时时显示出强势一面的儿媳。每个人都怀有梦想,然而现实给了他们无尽的打击。他们在彼此不信任、辱骂、猜忌、嫉妒等不正常的感情下做出不得已的、维持正面关系的举动,让这个危机四伏的家庭下涌起一股暗流。这股暗流终将浮上表面,给名存实亡的“温馨家庭”造成毁灭性的打击。

  此剧明晰而尖锐地触及到家庭问题和社会问题,将理想与现实的巨大差距搬上了舞台,赤裸裸地呈现给观众。它将观众放在了第三人称的视角,强迫接受每一个家庭矛盾的真实,当揭露出剧中所有的真实后,又将场景切换到四个人的对峙之间,要观众直面“谜底”揭晓的过程,带来巨大的悲剧效果。这种处理可以说是沿袭了一些古典戏剧的经典处理手法。将其放在现代剧中,也算是有风险的一种创新手法。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