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把《有一种毒药》人物对号入座太偏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8日00:06  新浪娱乐

  当人们的某种渴望到了极端,就会变成现实生活里身边人的毒药。这种渴望,叫做“爱”。

  在生活里滚打摸爬,将柔软的心磨成坚硬石头,独自一人扛下生活苦楚,紧紧抓住身边一切企图操控家人的妈妈兰宏;歌手梦想破灭,在酒精中麻痹自己希望下辈子做一只夜莺的酒鬼爸爸;懦弱的在妈妈和老婆中挣扎,不知如何屈从的儿子高科;身体残疾,自卑却以尖锐而高傲面目示人,在生与死的选择间挣扎的儿媳妇小雅;执着于拍电影,穷困潦倒,看起来有点理想主义的小雅表弟季杰。

  这样一个家庭里,充斥着理想派和现实派针锋相对的强大气流。理想派嘲笑现实派的势利、唯利是图和冷酷无情,现实派讽刺着理想派如空中楼阁般可笑的空想和自私的内心。        

  戏剧的魅力在于复杂,可恨之人必有可怜之处。这个大家庭里谁都有自己的力量,他们有的爱着生活中的彼此,有的爱着梦想。很难去说谁对谁错,谁又究竟毒害了谁。偏执注定是无法被理解的,偏执是一种无法排解的孤独艺术。然而每个人却又依赖着彼此,都试图被理解,想要影响和改变对方。因此,这个家里交织着固执、纠缠和无奈,谁都不快乐着,在一次次的争吵中我们眼睁睁看着和睦的家庭一步步的、血淋淋的滑向痛苦的深渊。

  也许,当爱已成为一种负担,压得人无法喘息的时候,就已变成一种毒药。虽然看起来如罂粟花般美丽动人,这极端的爱,却令身边人有种无法逃脱的窒息感。

  忽然想起来前段时间看过的《红玫瑰与白玫瑰》。红与白也是两种极端,就像是人的现实与梦想。实际生活中的人们往往中庸而贪心的既希望融入中规中矩,又渴望着点离经叛道。而《毒药》这部剧中,每个人物都是如此的有戏剧性。他们极端的只追求红或白,却忘记玫瑰是带刺的,一个个被刺得遍体鳞伤。 

  梦想和现实,哪个更美好?人得不到的东西总在高处,身边唾手可得的总是卑微不堪不屑一顾。《毒药》中的每个可怜的人儿,都忽略了身边容易得到的,转而偏执于自己最想要却不容易得到的。他们心中的生活也好,梦想也罢,都已经不再是温暖人心的力量,而是在一口一口把他们吞进去,吐出来。他们吃着自己亲手酿制的毒,也用这毒毒害着身边爱的人,却浑然不自知,饮鸠止渴,憔悴不堪。

  极端主义的爱与戏剧化的人物性格是观众看完这部剧后矛盾的焦点。我想,喜欢这部剧的观众,是感动于亲情的伟大、爱情的相互依赖,又或是在剧中看到了内心渴望却没勇气去做的自己。质疑这部剧的观众,是对剧中强烈极端化的人物性格感到不真实。

  其实,戏剧来源于生活,却也高于生活。硬是要把剧中人物与生活中熟悉的人对号入座,恐怕也只是以偏执的态度误读了戏剧吧?

  就像剧中的季杰不厌其烦的在他拍的电影里询问每一个人“如果有下辈子,你想做什么?”

  是啊,如果有下辈子,我想做什么?这个看起来有点“二”的问题居然让我一时无从回答。不是生活中没有过遗憾,而是瞬间本能的对直指内心力量的有一种闪躲,那是生活磨练这么多年培养给我们的能力。也许也只有这个超理想主义的季杰问出这样的问题,才显得自然而然顺理成章。但相信这一刻能激起片刻对自己内心审视的,应该不止我一个。

 

  我给该剧打80分。

  王萌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