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有一种毒药》拼凑出来的畸形人格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8日00:15  新浪娱乐

  这出现实主义风格的作品在两个小时内向我们展现了五种极端的人物性格类型,当这些偏执的精神元素集结在一起,就会象硫磺、硝酸钾、木炭的混合体:烈性TNT炸药,一旦导火索被点燃,这样的家庭将会分崩离析,灰飞湮灭。

  先说说我们最强大的“意识控”老太太,生命力异常顽强而坚韧的,刚硬如花岗岩。她拥有坚贞不屈的顽强斗志和摧枯拉朽般的人性摧残力,简单粗暴的强奸着民意,象一个决绝的刽子手,屠宰着一切梦想和新希望。倔强的保持着怀疑一切的神经质态度,怀着摧毁太阳系的信心和勇气,向每一个家庭成员投射出一颗颗愤怒的、猛烈的、犀利的、冰冷的子弹,笑看他们的殷红从雪白的脖颈中如彩虹般喷薄而出;还必须带上特定的前缀修饰词“这都是为了你好呀”,这种畸形的、变态的亲情杀戮了人性中的真善美。

  她是最大的毒药酿造者和发放者,同时解药也在她手中,如果她能做出必要的改变,这个家庭也许会正常一些,和谐很多。

  家庭成员之间力求共融共通,和谐相处。对于工作,结果好就是一切,对于家庭,感觉好就是一切。求同存异,和而不同,这是儒家最经典的思想之一,适用于诸多领域,家庭也在其中。

  当丧失了多元化的价值观,成功只能用一种评判标准来衡量的时候,也许有人成功了,整个社会却只能充斥着压抑和失败。

  季杰这个角色的人物特征很雷人,简直可以说是为二而生,为二而二,既然二就深二,一二到底,一个彻头彻尾的傻瓜,一个无逻辑无头脑的空想主义失败者(不能把“理想主义”这么美妙的词汇给玷污了,他不配),他的所作所为无一不是在说明他的脑残和脑进水过多,也可能是脑壳子被门给挤了好几次吧,无可救药。

  但是,我不认为这是角色塑造或表演的成功,反而是一种无聊透顶的极端化蓄意做作,过于虚假的穿凿附会,不合逻辑的生拉硬拽,,复制粘贴般的拼凑出一个极端“性格”来。拼凑性格,嗯,好创新,但这是“人”么!

  可以说,这五个角色都很矫情,太刻意的去构造戏剧冲突,让话剧整体变得异常突兀而虚伪,很“硬”很不舒服。求您了,请您让话剧“真”一点、合情合理一点好吗?不带这样憋屈的硬从《雷雨》中榨甘蔗似的脱胎出剧本的,顺产是最优的生育方式,健康而有活力,成活率高,徒有表象而无内核的畸形杂交孩子大家看着都难受。

  另,高科这个线索太弱,如同鸡肋般索然寡味,小雅假的荒诞离谱,酒鬼差强人意,兰宏丰满逼真,必须大赞。

  打分:79      

  文/Memory村长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