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有一种毒药》理想、现实、爱的三重博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8日00:19  新浪娱乐

  毒药,一听到这个词,似乎就联想到丑陋、灾难、死亡,可是,有一种毒药却光明正大,不只是给你带来痛苦和伤害,往往它是附加在你的理想、希望、欲望之上,在披着无比高尚的面纱下,这份毒药就会隐隐发作,直到让你感受到绝望的气息。

  用爱的名义互相伤害

  本剧讲了一个四口之家的故事,一个强势无比的母亲兰宏,主宰着家庭的一切,也是依靠她,这个家庭才有了今天的成就,一个颓废醉酒的父亲,懦弱无为,只因当年不顾一切追求自己唱歌的梦想被兰宏无情击碎而彻底沉沦,一个疾病缠身,追求艺术的儿媳,有着忧郁而失意的世界观,剩下这个被母亲宠爱的儿子,夹在中间,非常纠结。

  在这个家庭中,兰宏讨厌丈夫,厌恶儿媳,她把希望和爱都给予了儿子,她希望儿子和她一样,她希望儿子按照她的安排发展,接替她负责公司经营,娶她满意的儿媳,她爱他,她希望他幸福,却不知道,自己的所作所为让儿子感到别扭,让这个家庭支离破碎。

  有时候,我们总是用爱的名义互相伤害。却不知道,不管是亲情、爱情,这爱与被爱后面,更多的是理解、宽容和自由,我们以为我们爱着对方,为对方付出,就能够彼此幸福,却不知道,这爱本来就是一种毒药。

  当理想遭遇现实 谁不靠谱?

  本剧的冲突并非简单的家庭之争,婆媳矛盾,其背后隐含着理想与现实的冲突,兰宏的丈夫高希天从年轻起开始追求自己的理想,像夜莺一样歌唱,为此他四处求学,甚至远赴意大利,他抛弃了工作,抛弃了现实,执着于自己的理想,却因天赋悟性,屡屡受挫,荒废事业和家庭。兰宏的儿媳小雅,是个抽象派画家,她只要用画画表达自己的感受,表达自己那份自由的向往和冲动,可是类风湿疾病的现实却让她无法再拿起画笔,小雅的表弟做梦都想当个导演,却穷困潦倒,最后不得不依靠小雅从兰宏家中拿钱救济支援,却依然口口声声为了理想而奋斗。而兰宏,却是一个超现实主义者,26年前查出了胃癌,但在意志和信念的作用下,独木支撑,把整个家庭照顾的井然有序,却为此变得“独裁”。

  当理想遭遇现实,谁更不靠谱?我们总以为理想是支撑我们前进的步伐和力量,理想是我们追求自由和光明的向往和航标,我们却总在忽视,这理想和现实之间的差距,这实现理想的代价和手段,甚至我们奋斗终身最终不过落下一个理想主义的帽子,却连理想的帽檐都不曾触及。现实总是被我们打上了势力、残酷、无情的标签,却不曾看到它背后,是让我们依附和生存的土壤,是我们活下去和追求理想的基础。

  本剧中,理想和现实的冲突放大到了极致,那么,看完全剧,却让人发现当不靠谱的理想遭遇现实,这道德制高点的优势还在吗?就像小雅的表弟,这个不靠谱的导演,在遭遇现实失败之后,他的理想变成了屋里那包方便面,当穿过大半个城区,又冷又饿的回来,却发现那包面被同屋吃了,他哭了,这一刻他崩溃了。这时候,理想又在向谁屈服?

  有一种毒药让我们无法自拔

  这部戏剧太过于苦楚,过于纠结,却又非简单的现实主义,但是台词本身过于平淡,主要靠两位老演员用扎实的功底支撑起来,尤其兰宏的扮演者,把“可恨之人必有可怜之处”那种意境演绎的相对到位,而饰演小雅的青年演员,在表现一个类风湿病人上,无论形体和精神都差了一些,感觉那股劲没到,尽管本剧一直在矛盾和冲突之中,可是真正的高潮部分却很少。西城文化中心的场地条件不错,就是地板太响,观众进出很影响话剧。

  每个人的内心中,都有着一份希望,一个理想,一点欲望,它支撑着我们去追求,去生活,去努力,它让我们变得更专注,更热情,更执着,这个东西催促我们,逼迫我们,让我们的生活充满乐趣和生机,布满活力和青春,它就在我们内心悄悄驻扎,慢慢生根,直到我们为此上瘾,却不知道,我们在享用它的时候,却没发现,我们自己也被它所改变,我们变得更为自私,更为偏执,我们总是忽略身边的人,轻视爱我们的人,它就想毒药一样发作了,再给我们快感的之后,带给我们身体和心灵的双重折磨。有一种毒药,它融合了理想、现实和爱,有一种毒药,它让我们无法自拔。

  评分:80分

  阮林志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