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有一种毒药》梦想与现实相互不妥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8日00:24  新浪娱乐

  文/任 冰

  宣传页上说,这部戏演的是家庭内夫妻之间、母子之间、婆媳之间的爱恨纠纷。于是在脑海中,遂把它想象成《饭·局》那样现实而不现代,残酷而不文艺的写实主义作品。“毛茸茸的原生态”自然也是艺术,但我们每天朝八晚五的工作生活已经现实得毫无艺术可言了,所以在晚上最美好的这两个小时,我还是期待能过得不那么现实,能享受到一份文艺的清新。这部戏没有让我失望。

  这部戏对于家庭矛盾的表现,没有仅仅停留在对纠纷的表面描写上,而是从深处去挖掘矛盾的深层原因——不是善与恶的冲突,而是梦想与现实的相互不妥协。

  在剧中,儿媳小雅及其表弟季杰是梦想的一方。他们在现实生活中被身体或金钱的枷锁桎梏,却坚持“带着镣铐跳舞”,坚持自己的人生观不被世俗所左右,坚持追求心中的梦想。然而他们的梦想,甚至他们本人,用的却是他们所恨的婆婆蓝虹的钱,这就是现实。

  婆婆蓝虹是现实的一方。她恨丈夫的每天醉酒不归,她恨儿媳及其表弟的“寄生虫”生活,她像个泼妇一样狠狠地咒骂他们。然而她又有什么错呢?当儿子年幼,她独自强忍病痛在生意场上打拼的时候,谁又曾为她出过一份力?她终于成功了,家人却都想从她的公司拿钱,去实现自己的梦想。

  儿子高柯和父亲高西天是处在梦想与现实之间的一方,儿子的梦想是爱情,父亲的梦想是艺术。他们在梦想与现实之间纠结着、挣扎着、痛苦着。父亲曾经追求音乐的梦想而不可得,于是每日借酒浇愁。儿子深爱残疾的妻子小雅,却又无法抵挡发廊女子身体的诱惑。他让我想起米兰·昆得拉《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中的主人公在爱与欲、灵与肉之间的徘徊。

  别人眼里的“狂人”季杰反复说:“如果我不能做我想做的工作,那我唯一能做的就是不做我不想做的工作。这不是一个很好的理由,但却是我所能做的最好的事情!”这种对梦想的狂热是不是很像孟京辉《恋爱的犀牛》里马路对爱情的执着?

  季杰拍的那部电影感动了我。影片的名字叫做《下辈子你想干什么》。在许多被采访人面对镜头说出自己下辈子要追求音乐或爱情之后,季杰大声说:“我不需要下辈子,因为我这辈子就一直在做我想做的事!”

  白天,国家机关养活我的身体;晚上,话剧和音乐养活我的精神。文艺是我的梦想。可是,如果我狂热地执意要靠文艺供我衣食住行,就像想让国家机关为我提供精神食粮一样不可行。而且那时,梦想就变成了一种毒药。

  本剧评分:85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