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严凤英》唱段亮相 戏迷赞吴琼太像严大师(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8日02:42  新浪娱乐
《严凤英》唱段亮相戏迷赞吴琼太像严大师(图)

剧中唱段提前展示

《严凤英》唱段亮相戏迷赞吴琼太像严大师(图)

王英会与吴琼搭档表演

《严凤英》唱段亮相戏迷赞吴琼太像严大师(图)

吴琼与戏迷互动

《严凤英》唱段亮相戏迷赞吴琼太像严大师(图)

新老唱段都博得满堂彩

  新浪娱乐讯 5月17日,吴琼与王英会在北京黄梅戏会馆悄然登台,为部分黄梅戏观众提前展示了大型黄梅戏舞台剧《严凤英》中的精彩片段。“满山杜鹃着红袍”和“就如同百鸟压身凤凰鸣”两个新唱段,让戏迷连连叫好。而经典唱段再现,也让戏迷们在吴琼身上看到严大师的影子。

  寻找严凤英的甜美俏皮

  今年是黄梅戏表演艺术家严凤英诞辰80周年。由吴琼领衔主演的大型黄梅戏舞台剧《严凤英》目前已完成粗连排。5月17日,吴琼与搭档之一的王英会在北京黄梅戏会馆悄然登台,为部分黄梅戏观众提前展示了大型黄梅戏舞台剧《严凤英》中的精彩片段。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老生演员王英会谦虚地说:“我唱黄梅戏还是有点梆子味儿,正在努力进步。”吴琼则表示,她会在表演时努力寻找严凤英的甜美甚至带点俏皮。这些唱段只是该剧一小部分,还有一个8分钟的咏叹调等首演时再亮相。25-26日,剧组会与大乐队进行合成排练。

  经典唱段植入现代戏

  听唱会上,“满山杜鹃着红袍”和“就如同百鸟压身凤凰鸣”两个新唱段,让戏迷连连叫好。“满山杜鹃着红袍”是进入剧情后严凤英上场的第一段唱腔,讲的是严凤英常年漂泊在外,想念家乡,当得知能够重新回到家乡演唱黄梅戏,那种激动心情的自然流露。广为流传的“夫妻双双把家还”唱段更是引来了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和呼应。据吴琼介绍,这段黄梅戏的代表作,在《严凤英》中也有呈现。剧中,严凤英在经历了情感波折和痛苦的选择之后,找到让她可以托付终身的丈夫,这样的结合让她有了家的感觉。

  戏迷赞吴琼太像严凤英

  “你唱的那段《夫妻双双把家还》太像严大师了!”戏迷们对吴琼的演唱赞不绝口。他们认为现在很多黄梅戏的表演过于现代化,而黄梅戏舞台剧《严凤英》片段展示,让他们听到了久违了的味道。有人提出,希望该剧上演后,主创能把唱词和曲谱上传网络,供更多黄梅戏爱好者分享、学习。也有黄梅戏专业研究者当场向吴琼征求意见,希望把该剧的唱词收录到《黄梅戏唱词大全》一书中。除了夸奖,戏迷们也提出了他们的个人建议。对于“唱词普通话化”这点异议,吴琼解释道:“这部戏中,新创唱段的唱词会接近普通话,但念白上会有浓重的安庆味儿。”

  唱腔尊崇传统黄梅戏吴琼介绍,剧中新的唱腔在创作的时候,首先考虑的还是要符合剧情和人物内心情感的需要,对传唱率的考虑还是排在剧情需要之后。对于观众来说,最朗朗上口的,可能还是严凤英当年留下来的经典老唱段。《严凤英》在音乐和唱段的创作上,可以说是“传统和创新的结合”。该剧的核心唱段都是由黄梅戏传统元素创作的,可以说就唱腔而言是非常传统的黄梅戏。但正式演出时,会有70人的交响乐队现场伴奏,指挥家王永吉指挥,这也就在音乐形式上有别于传统黄梅戏。舞台在视觉上也是区别与传统黄梅戏的,在保留戏曲写意美感的同时却更加现代时尚。崔一佳/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