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观剧团:《毒药》展现中国式家庭观 剧情略平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9日09:38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近日,由万方编剧、苏蓬执导的话剧《有一种毒药》正在热演,新浪观剧团的十几位成员日前赶赴北京西城文化中心共同观看了这部话剧,并争相表达了自己的意见。

  70%的成员表示该剧展现了中国现代家庭问题,让让观众感受到爱——这个“毒药”的残酷,能让观众从中找到自己的影子。但也有成员表示戏中人物性格过于尖刻,很难接受这么“极品”的一个家。

  感受

  万方对家庭生活感触的独特视角

  《有一种毒药》讲了一个四口之家的故事,一个强势无比的母亲兰宏,主宰着家庭的一切,也是依靠她,这个家庭才有了今天的成就,一个颓废醉酒的父亲,懦弱无为,只因当年不顾一切追求自己唱歌的梦想被兰宏无情击碎而彻底沉沦,一个疾病缠身,追求艺术的儿媳,有着忧郁而失意的世界观,剩下这个被母亲宠爱的儿子,夹在中间,非常纠结。

  该剧将观众放在了第三人称的视角,强迫接受每一个家庭矛盾的真实,当揭露出剧中所有的真实后,又将场景切换到四个人的对峙之间,要观众直面“谜底”揭晓的过程,带来巨大的悲剧效果。

  透过话剧本身能够感受到编剧万方的敏感和细腻,以及作为一个女人对家庭生活感触的独特视角,这也是万方作品一贯的风格。

  剧情

  略显平淡

  这部戏对于家庭矛盾的表现,没有仅仅停留在对纠纷的表面描写上,而是从深处去挖掘矛盾的深层原因——不是善与恶的冲突,而是梦想与现实的相互不妥协。观众这部生活气息浓郁的现代都市化剧中看到了自己生活的缩影,产生了共鸣,这也是该剧的成功之所在。

  但是也有成员表示这五个角色都很矫情,太刻意的去构造戏剧冲突,让话剧整体变得异常突兀而虚伪,很“硬”很不舒服。在开演前看到剧情简介,和看到第一幕之时,已经能够推测出大概的人物性格描述和剧情走向,埋伏笔的能力亟待加强。高潮情节也能猜出来,这样看来本剧有些平淡,没什么跌宕起伏。

  表演

  杨青李建义为该剧锦上添花

  演员都有着电视剧表演经验,很多经典的生活细节被搬上了戏剧舞台,演员精彩的表演使人物活灵活现,像一个个活的镜头,吸引着观众的视线。

  全剧的最核心人物,母亲,也是最触及观众心里痛处的灵魂人物。爱,让母亲变得疯狂变得紧张变得无法自拔。母亲的扮演者杨青,对疼爱儿子的妈妈保持时刻冷静的妻子威严的婆婆的转换诠释得入木三分,尤其结尾高潮那段表演让人潸然泪下。父亲扮演者李建义特殊的声音完美的展现一个嗜酒如命终日醉醺醺状态的酒鬼。两位演员的表演对本剧是锦上添花。

  力荐

  年轻人应该和父母一起看

  有时候,我们总是用爱的名义互相伤害。却不知道,不管是亲情、爱情,这爱与被爱后面,更多的是理解、宽容和自由,我们以为我们爱着对方,为对方付出,就能够彼此幸福,却不知道,这爱本来就是一种毒药。这种毒药,它融合了理想、现实和爱,有一种毒药,它让人无法自拔。

  很多在场的观众都跟着剧中人物高兴、悲伤、愤怒、落泪,情绪起伏,也许他们都已经找到了自己的“毒药”。

  新浪观剧团为该剧打分80,并建议每个年轻人带着父母一起来看,一起找找谁的爱是对方的“毒药”。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