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54年前“茶花女”现大剧院 李光曦送中国首演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9日11:21  北京晨报
54年前“茶花女”现大剧院李光曦送中国首演照

李光曦带来了当年的剧照 晨报记者 柴春霞/摄

  大剧院歌剧节新制作的威尔第歌剧《茶花女》已经做完前期戏剧排练的功课,刚刚结束了《卡门》演出的大剧院合唱团也将进入群众演员的排练之中。昨天下午,该剧导演海宁·布洛克豪斯携两位女主角玛丽·邓利维、张立萍与男高音丁毅等一起与京城媒体见面。中国第一位演唱《茶花女》的男高音、81岁的李光曦还将1956年12月28日该剧在中国首演时的剧照赠给大剧院。

  李光曦:《茶花女》雅俗共赏

  李光曦回忆起当年由中国人上演的第一部西洋歌剧《茶花女》时说,这部作品还是在前苏联专家的建议之下上演的,“当年是为了‘占领剧院,发展艺术’,从古今中外的优秀剧目中挑选出来的,《茶花女》雅俗共赏,在纽约大都会歌剧院的博物馆里有记录显示,这部戏是历史上上演率最高的几部之一。当年我们每次演出结束后,都会有不少观众含着眼泪跑到后台向我们表达他们的感动之情。”随后,李光曦拿出了一张54年前《茶花女》在中国首演时第一幕的剧照,“这就是《饮酒歌》的场景,右边站着的就是我!”

  海宁:你们会惊喜的

  导演海宁·布洛克豪斯告诉记者,目前,主要演员的戏剧排练已经完成,下一步是继续深化。“我们的演员都很棒!两组阵容都会有相当精彩的表现。合唱队从今天起也回来了,我们将开始第一幕和第三幕的排练。总之,到现在为止一切都进行得非常顺利,演出时你们会感到惊喜的!”海宁非常高兴竟然在这里能够见到五十多年前中国第一个《茶花女》男主角阿尔弗莱多的扮演者李光曦,“令人感动的历史,有意思的故事”。

  邓利维:现代版,很挑战

  见面会上,张立萍与搭档丁毅为大家献唱了《茶花女》第一幕的《饮酒歌》,随后,邓利维又演唱了第三幕维奥列塔那段著名的咏叹调《永别了,快乐的梦》,她的声音饱满,充满了戏剧性的情感,能够从第一个声音就揪住每一位听者的心,是一位非常出色、非常值得期待的维奥列塔。她告诉记者,在此之前,她已经在世界各地演唱了8个版本的《茶花女》,但这一次是个与众不同的现代版,“与我经历的《茶花女》相距甚远,因此,海宁导演的版本对我来讲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但是我更多的是期待。请相信我!”

  晨报记者 李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