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继刚《解放》广州将上演 一双“小脚”挑大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1日04:0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张继刚《解放》广州将上演一双“小脚”挑大梁
“凤冠小脚舞”,30位女孩子头戴凤冠,足踏“三寸”舞鞋
张继刚《解放》广州将上演一双“小脚”挑大梁
张继刚

  今明两晚,张继刚导演的大型说唱剧《解放》将在广州市番禺区丽江明珠大剧院上演。《解放》以旧中国妇女“裹脚”为切入点,折射出妇女解放是人类解放价值尺度、思想解放是社会进步前提的宏大大主题。在《千手观音》中大做“手上功夫”的张继刚,这次在“三寸金莲”上做足了“脚上功夫”。前晚,作为九艺节参演剧目,《解放》主创在广州召开新闻发布会,详解了“说唱剧”、“脚上功夫”等话题。演员更是在发布会现场演唱了《拜大年》、《想亲亲》、《那是个谁》、《天下黄河九十九道弯》等7首山西民歌。

  文/本报记者 张素芹

  开创大型说唱剧新形式

  广州日报:说起张继刚,离不开这么几个关键词:《千手观音》编导、《复兴之路》总导演、奥运会开幕式副总导演、残奥会开闭幕式总导演。当初,你们是怎么想到请他来编导这个戏?又为什么和国家大剧院一起出品?

  赵银邦(出品人):山西被称为“民歌的海洋”。我们想把山西民歌推广到全国,就需要高水平的编导和作曲。继刚导演是山西人,对山西民歌的深厚底蕴非常了解。同时,继刚导演90多岁的老母亲就是一双小脚,他对旧社会妇女裹脚也有更深刻的认识和特殊情结。这部戏从编到排不到两年,这是相当不容易的。本剧的作曲、配器张千一曾创作过《青藏高原》、《太阳雪》等音乐。我们相信,一流的创作团队定能创作出一流的作品。

  和国家大剧院一起出品,也是因为在创作初期就确定了要在国内一流的艺术平台上演的思路。这部戏去年9月1日首演,如今在全国已演出近90场,非常受欢迎。

  广州日报:这部戏号称“国内首部说唱剧”,但是在18场中,有9场是舞蹈。请问,怎么给“说唱剧”进行一个定位?

  赵银邦:我们之前在深圳演出时,有人提出,这应该叫“说唱舞蹈剧”。事实上,这部戏是以说唱的形式来推进故事情节,说书人说书的时候,就是换景的时候,通过说书来讲故事,通过舞蹈、民歌、戏曲来渲染情节。

  郭建莉(执行制作人):在创作初期,我们也比较模糊。不过,说书人从始至终贯穿全剧,并由此引出戏曲、民歌、舞蹈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所以继刚导演说,只能用说唱剧来定义。

  舞蹈做足“脚上功夫”

  广州日报:这部戏想推山西民歌,结果是舞蹈大出风头,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郭建莉:创作初期,我们的一个原则是——这部戏的主要形式是山西民歌。不过,继刚导演认为,仅用民歌,会显得单调,不足以完整表现山西的悠久历史文化。继刚导演长于舞蹈,在编排过程中加入了大量的舞蹈元素,但配舞的音乐全是山西民歌,二者是相得益彰的。

  广州日报:张继刚导演的《千手观音》,“手上功夫”的美妙无与伦比,那么,《解放》是怎样做“脚上功夫”的?

  郭建莉:《解放》从妇女脚的裹住和放开,折射人类思想的进步和解放,自然“脚”是这部戏关注的一个对象,所有的舞蹈几乎都没有离开过“脚”的主题。比如第三场的“天足”舞,着力刻画女孩子完美的足部。而后面的“凤冠小脚舞”,30位女孩子身着凤冠,但却是三寸金莲。前后对照,深刻反映出对妇女的束缚。演员们的脚上功夫花样百出,让人应接不暇。在脚部舞蹈上挑战高难度系数,相信会带给观众绝美的艺术享受和强烈的视觉震撼。

  广州日报:这部戏的艺术元素很多,能不能给我们具体介绍一下?

  郭建莉:这部戏主推山西民歌,我就主要讲讲音乐方面。山西民歌分为河曲民歌、左泉民歌和晋中秧歌。本剧的作曲张千一在山西采风,到了晋中秧歌发源地平遥时,听到民歌《卖高底》,就被深深地打动了。他表示,《解放》绝不是将山西民歌简单堆砌,而是一种全新理念的音乐创作。剧中《东山上点灯西山上明》、《想亲亲》、《桃花红杏花白》等十余首经典山西民歌将黄河风情和晋文化的缤纷绚丽演绎得淋漓尽致。

  《解放》剧情简介

  男女主人公亮亮和小小青梅竹马,亮亮并没有嫌弃未裹脚的小小。为了娶小小,亮亮出门讨生活一走就是3年。渐渐懂事成熟的小小担心自己的一双大脚给亮亮丢人,开始裹脚。当亮亮抱着一双大绣花鞋回来时,看到的却是脚已残废、再也站立不起来的小小……

  解密“三寸金莲”

  如何在舞台上把演员的大脚变成名副其实的“三寸金莲”?前晚的新闻发布会上,主创说要“保密”。不过,记者还是辗转了解到了“谜底”,原来这玄机不在脚上,而在鞋上。所有的舞鞋都是特别设计定制的,鞋尖部分与正常的鞋子相仿,但在脚掌前端则进行了“隐秘”的支撑,巧妙地通过视觉错觉造就出一对对“三寸金莲”。

  整个表演过程中,舞者其实是在“踮着脚尖”跳舞,这种“另类芭蕾”需要极强的足腕力量来支撑。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