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舍五则》本周五首演 林兆华新解老舍(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5日09:35  新京报
《老舍五则》本周五首演林兆华新解老舍(图)

刘佩琦(左)和雷恪生将在《老舍五则》中担纲主演

  本报讯 (记者天蓝)导演林兆华执导的《老舍五则》将于5月28日在保利剧院上演。由于是首次将老舍短篇小说搬上舞台,再加上刘佩琦、雷恪生等实力派演员加盟,因此此次演出备受关注,本报特邀20位读者于首演当日观看该剧,看林兆华如何再现老北京的风土人情、如何重新解读老舍作品。

  黑色幽默的京味戏

  《老舍五则》选择了老舍的五个短篇小说———《柳家大院》、《也是三角》、《断魂枪》和《上任》以及《兔》进行改编,该剧今年3月在香港首演,获得不少好评。在这部戏中,五个短篇独立成章,故事不同,但都与旧社会老北京的小人物有关。

  林兆华此次依旧延续了虚实结合的导演手法,对老舍的故事进行了重新解读,人物的内心戏外化成表演,处理上与观众通常看到的老舍的《茶馆》《龙须沟》等现实主义大戏的表现手法略有不同。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五个小故事大多是悲剧,但这次的语言除了京腔京韵,也有很多老北京的调侃,黑色幽默的特殊处理也是导演林兆华的独到之处,老舍儿子舒乙评价说这出戏“充分体现了老舍既是幽默大师也是悲剧大师”的特点。

  特色演员演特色戏

  演员也是该剧的另一亮点。这次《老舍五则》不仅有来自国家话剧院的明星演员雷恪生和刘佩琦出演,《断魂枪》和《兔》中因为有武术和京剧的情节,剧组还专门请来了既会武术和京剧又懂戏剧表演的特色演员。其他重要角色都由来自北京市曲剧团的孙宁、甄莹、许承章等担纲,而且大多数演员都一人分饰多角。

  记者了解到,曲剧团的特点是“北京风味”,他们曾演出过《龙须沟》、《茶馆》、《正红旗下》等七八部老舍的作品。相比较而言,他们演过的老舍剧目比北京人艺还要多。该剧在香港演出时,林兆华曾告诉记者,由于曲剧是说唱艺术,因此相比较话剧演员更擅长虚实结合的表演,“这帮演员从形象到表演都太到位了。”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