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介绍:话剧《老舍五则》-主创团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6日00:03  新浪娱乐

  原著 老 舍

  原名舒庆春,北京人(满族正红旗),中国现代著名小说家、戏剧家、作家,作品包括三百多万字的小说,42部戏剧,约三百首旧体诗等,获“人民艺术家”称号,是中国最重要的剧作家与小说家之一。作品的语言以北京方言为主,风格幽默,被誉为文学语言大师。一生主要作品有:《骆驼祥子》《四世同堂》《正红旗下》等,话剧《茶馆》《龙须沟》等。

  文学顾问 舒 乙

  老舍之子。1978年开始从事写作,后调入中国作家协会,任中国现代文学馆副馆长、馆长,著有《我的风筝》《老舍》《现代文坛瑰宝》《大爱无边》等散文集及传记19部。1995年开始从事绘画,先后在北京、上海、台北、洛杉矶、吉隆坡、澳门等地举办个人画展,有画集《舒乙的画》,曾任第九、十届全国政协委员,博士生导师。现为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

  作为老舍之子,舒乙对老舍文化起到了传承发扬的作用。他的多部作品都与老舍息息相关,可以说他是最了解老舍、老舍作品、老舍文化的人。由他担任文学顾问,相信将会带给《老舍五则》正确的文学方向,其对主创团队的指导和启发,势必令观众更准确地感悟老舍和老舍的短篇文学。在作家老舍的诞辰周年之际,让我们和他的子嗣携手,共同向他致以最崇高的敬意。让舒乙的解读和林兆华的戏剧呈现,更接近老舍,更接近老舍创作时的心路历程,更接近那个年代中国人的生存状态,体会他们的百味人生。

  导演 林兆华

  林兆华戏剧工作室艺术总监、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导演。他从戏剧文学、剧场形式和思想内容上突破戏剧传统范式,引发了80年代实验戏剧风潮,并借助中国传统的戏曲表现手法,正式开启了中国戏剧进入现代主义阶段的大门。其舞台作品60余部,包括在1999年重排焦菊隐先生的老舍经典话剧《茶馆》。

  如果未曾遇到林兆华,我也许终生很难实现这些戏剧主张。——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高行健

  我时时遥远地仰望和关注林兆华的艺术创作。林兆华的每一次戏剧行动,都将带来媒体的高度关注。——著名文化学者余秋雨

  领衔主演 刘佩琦

  中国国家话剧院演员。十余年的艺术生涯中,刘佩琦始终追求以生活化的自然表演来刻画人物个性,无论在话剧舞台还是大小银幕上,他所塑造的生动人物形象均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主要作品有:话剧《高山下的花环》《WM—我们》《坏话一条街》等;电影《秋菊打官司》《离开雷锋的日子》《和你在一起》等;电视剧《大宅门》《闯关东2》等。曾两次荣获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男演员奖,并获第十七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主角、第五十一届西班牙圣塞巴斯蒂安国际电影节最佳男主角、2008年中美电影节“中国大陆杰出演员奖”。

  领衔主演 雷恪生

  中国国家话剧院演员。数十年的艺术历练,让雷恪生以含而不露、韬晦于心的表演风格在七十余部话剧作品中成功塑造了一个个性格各异的舞台形象,无论土得掉渣的农民,还是游离在社会边缘的小人物,雷恪生均以深厚的表演功力和独特的表演风格赋予了其令人难忘的艺术感染力。主要作品有:话剧《阿Q正传》《鉴真东渡》《北京人》等;电影《背靠背,脸对脸》《秋菊打官司》《结婚》等;电视剧《雷雨》《大宅门》等。1981年以话剧《阿Q正传》获首届戏剧“梅花奖”最佳演员奖。

  领衔主演 孙宁

  北京市曲剧团演员。孙宁的表演具有很强的艺术张力,曾在多部老舍先生的作品中担任重要角色,比如在北京曲剧经典剧目《龙须沟》中饰演赵大爷、《茶馆》中饰演刘麻子、《正红旗下》扮演老舍的父亲。1995年以《烟壶》一剧获文化部第六届文华表演奖。此外,孙宁曾在《走向共和》、《德龄公主》、《贞观之治》、《大明奇才》等影视作品中出演角色,广受观众好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