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剧《佘赛花》演古典幽默风 本周青春亮相(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6日12:16  新浪娱乐
京剧《佘赛花》演古典幽默风本周青春亮相(图)

《佘赛花》海报

京剧《佘赛花》演古典幽默风本周青春亮相(图)

《佘赛花》剧照:张威 刘魁魁

京剧《佘赛花》演古典幽默风本周青春亮相(图)

《佘赛花》剧照:丁晓君

京剧《佘赛花》演古典幽默风本周青春亮相(图)

《佘赛花》剧照:张威 丁晓君

  新浪娱乐讯 五月的北京戏剧舞台,将有一部风味独特,令人喜爱的京剧《佘赛花》登场亮相。该剧由敦煌文化弘扬基金会、中国戏曲学院、战友京剧团联手推出,由丁晓君、张兵、谈元、马力等全国金奖演员联袂主演,更有当代最优质的京剧幕后团队精心打造。前期小范围试演中,获得了业内人士和青年观众的高度好评,《佘赛花》必将是五月最值得观看的戏剧演出之一。

  青春《佘赛花》阔别观众四十年 再登舞台上演“为爱痴狂”

  佘赛花是观众所熟悉的传统京剧人物,白发苍苍的佘老太君百岁挂帅感动了几代人。但京剧《佘赛花》表现的却是青春少女时的佘赛花和少年杨继业的一段爱情故事,可谓独出心裁,别有风味。

  这部戏是著名剧作家景孤血与祁野耘于1959年根据传统戏《佘塘关》改编,同年12月由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杜近芳、叶盛兰搬上了舞台,首次演出即轰动京城。该剧表演文武并重、人物青春纯美,故事幽默风趣,令人耳目为之一新。

  剧中,艳如桃花的佘赛花与年少气盛杨继业互相爱慕,老父佘洪一时糊涂,错许姻缘,于是妩媚缠绵的佘赛花又披挂戎装,上演了一出高搭擂台,刀马厮杀的热闹大戏,最终得配良缘。剧中既有侯门淑女在爱情中的柔情与无助,也有现代感情中的为爱痴狂。委婉动听的唱腔、风趣的爱情故事与火爆炽烈的武打场面相映成趣,看点十足。

  大师出马打造高端主创阵容  学院派“金质”青年担纲主演

  《佘赛花》的主演丁晓君是京剧表演艺术家杜近芳的心爱弟子,也是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的学员。杜近芳老师和京剧教育家张关正老师亲自精心为她挑选了此剧,非常到位地展现了丁晓君娇美纯真、文武双全的艺术特点,两位老师也多次到排练现场指导,所有主演都得到亲授。同时特别延请国家京剧院一级导演孙桂元担任复排导演,他严格谨肃的风格,是该剧艺术质量的保证之一。

  丁晓君为了演好《佘赛花》,每天除了排练之外,还早晚练两遍趟马射猎,扎靠开打的武戏私功,令老师十分满意,有幸观演片段试演的观众也都认为,素知丁晓君温柔恬静,此次出演佘赛花,台风骄傲英武,令人意外。

  杨继业由国家京剧院一级小生演员张威饰演,张威扮相英俊,嗓音甜润,观众为他潇洒出众的表演倾倒。而饰演佘洪、崔龙、杨衮的谈元、刘魁魁、马力都在全国顶级戏曲赛事捧金而归,可谓京剧青年一代各行当的优秀代表人物,他们已臻成熟并富有激情的舞台表演吸引了大批青年观众,在北京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的校园试演中掀起了京剧热潮。

  强强联袂做“推手”  共寻京剧青春

  在京剧《佘赛花》引起业内外强烈期待的同时,该剧制作团队和班底——敦煌文化弘扬基金会、中国戏曲学院青研班、战友京剧团、国家京剧院等机构也更加受到普遍关注。

  敦煌文化弘扬基金会多年来设立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项资金,致力于资助和扶持戏曲等文化事业的发展。此次排演《佘赛花》是丁晓君《白蛇传》、《谢瑶环》之后的又一力作。前两部戏都获得了戏剧界、文化界、教育界的极大好评与良好的市场反馈。基金会负责人向笔者介绍,5月以来,《佘赛花》剧组已经举行了多期活动,与各界高层人士与戏迷票友、青年观众进行互动,对京剧的传播和进一步打磨《佘赛花》都大有裨益。该负责人还表示它们有强烈的文化责任感和信心继续鼎力支持京剧事业和青年演员。

  而中国戏曲学院青研班是培养京剧新生代艺术家的最高端机构,于魁智、李胜素、张建国、王蓉蓉等著名演员都是该班学员。08年,全国最优秀的青年演员通过层层选拔考核进入第五届青研班,进行为期2年的系统学习。丁晓君、谈元、刘魁魁、马力都是同窗学友,他们主演的《佘赛花》也被戏迷视为第五届青研班的首场汇报演出,对其寄予了极高希望。著名京剧演员、第五届青研班班主任杜鹏老师,对该戏的学演、排练及最终登上舞台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他认为该剧足以代表青年一代演员的风貌,高水平的演出定会让观众满意。

  据悉,京剧《佘赛花》已经进入售票阶段,目前各个价位的门票销售状况良好。同时,为了让更多观众,尤其是大学生走进剧场,亲身体验国粹之美。主办方特意调低学生票价格,并郑重承诺,对高校师生或爱好者的团购将给予8折优惠。

  青春美丽的演员,缠绵动人的情思,动听悠扬的唱段,炽烈热闹的开打,一部浪漫幽默的爱情轻喜剧,一段大师与80后共同编制的京剧梦想。京剧《佘赛花》必将成为五月京城舞台最动人的一道古典风景。

  京剧《佘赛花》

  主办单位:敦煌文化弘扬基金会 中国戏曲学院战友京剧团

  主演:丁晓君 张威 谈元 刘魁魁 马力

  演出时间:5月29日

  演出地点:长安大戏院

  演出票价:50元(学生票)、100、180、280、380、580、800(VIP)

  高校师生或爱好者团购8折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