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冒险家》一部试图挖掘深度内涵的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8日00:02  新浪娱乐

  有荷包蛋就很幸福了。

  对这个戏的以下几个点比较关注:

  1、陈明昊:主要作品《艳遇》《两只狗的生活意见》《浮城游生》,虽然最后一个属于帮忙不现身的作品,但也算是很另类的一出

  2、平面设计:海报很不错,通缉令的形式,比较特殊,吸引眼球,节目单是对开大报纸的外观,和《一个无政府主义者的意外死亡》一样,材质好很多,赞~

  3、“冒险”:当下话剧逗贫的居多,看看所谓“冒险”说的什么

  看完了这部戏以后我觉得在叙述混乱的感想之前有必要解释一下几个关键词:

  1、斯德哥尔摩症:斯德哥尔摩效应,又名斯德哥尔摩症候群(Stockholm syndrome),又称为人质情结,是指犯罪的被害者对于犯罪者产生情感,甚至反过来帮助犯罪者的一种情结。有不少此类案件,被绑架的人质在与绑架者接触以后,反而帮助他,甚至成了绑架者的帮凶,更有甚者竟然产生感情,以身相许。

  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三日,两名有前科的罪犯意图抢劫斯德哥尔摩最大的一家银行失败后,挟持了四名银行职员。这两名可能的抢匪劫持人质达六天的时间,在这期间他们威胁受俘者的性命,但有时也表现出仁慈的一面。 在出人意表的心理错综转变下,这四名人质抗拒政府最终营救他们的努力。这起事件发生后几个月,这四名遭受挟持的银行职员,仍然对绑架他们的人显露出怜悯的情感。他们拒绝在法院指控这些绑匪,甚至还为他们筹措法律辩护的资金。据说,当中一名遭挟持的女性,后来与之前绑架她的一名绑匪,在他服刑期间与他订婚。

  经社会科学家调查得出结论,如果符合某些条件,任何人都有可能遭受到斯德哥尔摩症候群。

  首先,受俘者必须真正感受到绑匪威胁到自己的存活。

  其次,在遭挟持的过程中,被绑的人必须辨认出绑匪可能施予一些小恩惠的举动。

  第三,除了绑匪的看法之外,受俘者必须与所有其它观点隔离;

  最后,受俘者必须相信逃离是不可能的事。

  专家认为,斯德哥尔摩症候群的这种心理转变,可发生在三到四天时间,但必须强调的是,身历这种症候群的人并不是疯了,而是他们正在为保住生命而战。这种症候群代表受俘者藉由讨好绑匪,以确保自己的一种策略。 受掳者尽最大的努力不去激怒或挑衅绑匪;而受俘者这样做的时候,也渐渐失去自我意识,直到完全接受掳人者的观点。假如受俘者现在用掳人者的眼光来看世界,他们就不再渴望自由,结果是当救援到来时,受害人可能会抗拒营救。

  2、荷包蛋:Poached Egg 荷包蛋是鸡蛋的一种做法。

  其实荷包蛋是从外观得来的,具体年代也已失传了,传说宫廷中的厨师很会做这道菜,当时的御膳房的御厨为了讨当时的皇上喜欢,就按照水中的荷花做的,正宗的荷包蛋,外形酷似荷花,里面的蛋黄和莲蓬很象的,外皮清脆并且很轻巧。因此叫荷包蛋,后来随着御厨告老还乡,离开了宫廷,这道荷包蛋才广为流传开了。以后就进入寻常百姓家了。另一种说法是,早先的荷包蛋是煎单面的,然后翻起一边对折,形成一个半圆形,形状好似荷包,故名荷包蛋。这种做法直道六七十年代还有很多人家保留着,现在多数人因为做荷包蛋是图方便简单,已经极少有对折的,而多为仅煎单面或双面就出锅的。这样已不再有荷包形状,但这个名称一直保留下来。

  还有一种网络上的定义,即“漂浮的荷包蛋”,用来讽刺故意发废贴者,后来指没有素质,游手好闲,令人生厌的人。

  看这个戏要说这么多废话啊?这我觉得我说的还远远不够呐,这出戏其实看完之后再去了解这个题目就很简单了,就是人质情结,但是是狭义的人质情结吗?不是的,本出剧目女主人公“小拉”在囚禁自己的小房子里从始至终没有一句词儿!这就是斯德哥尔摩症。

  我还是从自己的角度走吧,如果是对于《两只狗的生活意见》有期待陈明昊的观众,那这出戏可以不用看了,尽管陈明昊在努力摆脱两只狗的影子,可很多台上的表现我感觉还是“来福”在那里奔跑,加上一些言语和动作以及小的细节的设计,我觉得是话剧片里面的B级片也不过分,我不怀疑观众的智商,尽管很多观众在散场的时候互相在问,看懂了吗?我听到的大多数回复都是,差不多,都看懂了,几个小的地方没看明白……诸如此类……

  对于我来说,这出戏就是描写了一个所谓英雄——绑匪——人质三位一体,循环转换的故事,每一个人可以是任何一个角色,你在管理人,那么你也在被人管理,你被斯德哥尔摩了,那也有人被你斯德哥尔摩着,这就是对于我来说这出戏剧所陈述出来的最直接的东西。

  上次看《你好,打劫!》里面有一句词:“别折磨我了,你以为你是社会啊?”,所有人都在这个地球圈里面冒险,追求的是可以果腹的荷包蛋,随着个人成长也就是你的被斯德哥尔摩的不断形成,打工者被领导们胁迫,领导们被政客胁迫,政客被局势胁迫,局势是沉默的大多数造就的,沉默的大多数被生活所迫……

  所有人都向往自由,可是所有人都在追求自由的同时在限制着别人的自由,尽管可能是无心的,因为这个社会从某种角度来说是守恒的,损失和取得是平衡的,你得到了,相应的就有人失去了,既然我们开始了这种冒险,既然我们注定都是斯德哥尔摩症候群患者,那么,能得到荷包蛋就是幸福的,吃饱穿暖暂且知足吧,像个蚂蚁,蚂蚁的自由才是自由!

  优点:是当下演出市场比较新颖的一出剧目,不是浮躁的减压剧,是试图挖掘一些深度内涵的戏剧。

  缺点:演员吃字儿,现场的设备的一些错误,比如话筒爆音,最后MS有笑场

  评分:60分

  署名:张睿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