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剧院原创剧目出纪念品:把国家大剧院捎回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1日09:34  北京日报
大剧院原创剧目出纪念品:把国家大剧院捎回家

京剧《赤壁》钥匙扣

大剧院原创剧目出纪念品:把国家大剧院捎回家

京剧《赤壁》T恤

大剧院原创剧目出纪念品:把国家大剧院捎回家

京剧《赤壁》帆布包

  本报记者 李红艳

  “我要把国家大剧院捎回家!”在国家大剧院纪念品商店里,观众姚楠一边结账一边笑呵呵地说。她买了一个印着京剧《赤壁》里“小乔”脸谱的帆布包。

  除了周一闭馆日,位于音乐厅一层的国家大剧院纪念品商店每天都会涌进很多和姚楠一样的观众。在参观完大剧院或看完演出之后,他们往往会顺便买点儿纪念品带回家。

  在大剧院纪念品商店,人们可以在100多种纪念品中挑选自己所中意的东西,小到卡贴、徽章、钥匙链、磁性书签,大到抱枕、背包、瓷器、画册等。

  这里的每一件纪念品,都由国家大剧院纪念品开发部设计开发。它们在演出之外延伸着大剧院文化创意的产业链。据不完全统计,从2007年12月22日正式开张营业至今,大剧院纪念品商店每年的营业额都有数百万元。

  大剧院纪念品主要围绕三个主轴进行——大剧院的建筑造型、大剧院原创剧目、大剧院品牌活动。

  说到第一个主轴,最受观众欢迎的是一套以大剧院外观造型为蓝本的骨瓷茶具,一壶两碗,每套499元,至今已卖出几千件了。茶壶本身瓷面细腻润滑,看起来宛如一个微缩大剧院;茶碗暗藏玄机,怎么摆弄也不会倒,像个不倒翁;而茶托的造型就仿佛是大剧院外围那一池碧水,与茶碗浑然一体。大剧院品牌中心经营组工作人员说,当初研发这一款产品时,最大的难点是茶壶的金属提手如何与瓷质壶身连接,前前后后一共打了20多个样才成功。

  大剧院每台原创剧目也都有相关的衍生纪念品,比如新编历史京剧《赤壁》,围绕其设计推出的纪念品有十几种、三十多款,包括扑克牌、小书签、脸谱T恤衫、脸谱帆布包、《赤壁》纹样的钱包和笔袋……与京剧《赤壁》“水墨三国”的意境相呼应,“《赤壁》系列纪念品”在设计中并非刻板地呈现历史人物,而是进行了适度改造和夸张。比如,胖嘟嘟的曹丞相身着纹龙大蟒,以袖掩面,虽仅露眼角眉峰,却尽显枭雄之气;古典美女小乔则以美目顾盼的“鹅蛋脸”脱颖而出;头戴八卦帽的“青须”诸葛亮,双眼半睁不闭、气定神闲地摇着鹅毛扇;头戴翎子、“大头小身”的美男子周瑜英眉紧蹙……这些三国人物的造型另类、时尚、现代,又极富中国气息,成为一种对京剧文化的全新表达。

  大剧院工作人员介绍说:“这些特色纪念品一经推出就格外受欢迎,销量一直居高不下,甚至曾经几度卖到断货。无论是小朋友、年轻人,还是老人家都能在这些特色纪念品中找到自己喜爱的品种和款式,还尤其受到很多外国朋友的喜爱。目前销量最好的是68元一件印有Q版小乔和周瑜的‘赤壁T恤衫’。”

  此外,歌剧《图兰朵》的丝巾,歌剧《西施》的靠枕,歌剧《蝴蝶夫人》的马克杯、T恤衫,话剧《简爱》的T恤衫、扑克牌、磁性书签等也很受欢迎。《简爱》磁性书签的画面是从几百张图片中精选出来的,非常唯美。甫一亮相,《简爱》主演王洛勇便立即买下多套来送给亲朋好友。

  眼下,正值国家大剧院2010歌剧节期间,伴随自制剧目《卡门》的上演,相关主题的手机链、金属书签等主题纪念品也陆续推出。6月25日至28日,另一部自制歌剧《爱之甘醇》也将要演出了,与之相伴的则是情侣钥匙扣、鼠标垫等衍生纪念品的推出。大剧院工作人员说:“这部作品讲述的是一个动人的爱情故事,所以我们在设计产品时也是以爱情为主题。”

  大剧院纪念品商店的产品,价位从几元至几百元不等。价格最低的是公交一卡通的卡贴,只有2元钱。此外,诸如6元钱的《赤壁》便笺本、8元钱的大剧院外观造型香皂等。60元以内的纪念品有50多种,占所有纪念品种类的50%。

  纵观大剧院所有衍生纪念品,除了独具一格的创意和设计,还非常注重实用性。一如大剧院工作人员说:“我们希望大剧院的纪念品不仅仅是摆在桌子上看,还可以在生活中发挥作用,让人们在生活细节中能时时回味在大剧院的美好体验。”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