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孟京辉解读骑士“堂吉诃德”:他就是个非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1日15:45  上海青年报
孟京辉解读骑士“堂吉诃德”:他就是个非遗

《堂吉诃德》是孟京辉最自豪的戏剧。

  “堂吉诃德就是一个非物质文化遗产!”孟京辉昨天在上海对本报记者说。他执导的大型多媒体话剧《堂吉诃德》已经抢占了7月1日至4日上海大剧院的舞台。孟京辉对堂吉诃德是如此推崇,以至于他觉得在这个太物质化的世界里,堂吉诃德将作为勇敢和善良的象征而存在,他是一面“美丽的旗帜”。

  本报记者 郦亮

  18岁就想排《堂吉诃德》

  孟京辉对堂吉诃德的感情有点特别。他昨天告诉本报,他18岁时就想排《堂吉诃德》了。彼时他还是高中生,甚至连塞万提斯的原著都没看过,只略略耳闻了这位骑士的一些事迹,便对此人产生了朦胧的崇敬。孟京辉甚至在大学里也没好好看过原著,“只读过几章,觉得挺好玩。”却依然保持着对骑士的好感。

  孟京辉真正像模像样地读原著,还是在去年西班牙驻华使馆和塞万提斯学院出面邀请他执导话剧《堂吉诃德》。他昨天坦言,他曾突然觉得这部80万字的作品很厚,而且艰涩难读,读到14章时,他甚至于读不进去而想放弃,但所幸坚持到20章之后便一口气读下来。“这是400年前写的一部当代小说!”孟京辉拍案而起:“塞万提斯用词之丰富,含义之深刻,绝对可以和莎士比亚相提并论。如果当代作品水准能达到《堂吉诃德》的1/10,就让人佩服了!”

  2009年炎热的7月,孟京辉站在西班牙的海边,那是堂吉诃德最后的归宿之地。此前孟京辉已经带着对堂吉诃德这样的狂热和崇敬,沿着小说里所提到的这位骑士的行进路线走了20多天。400年前的风俗人情,现在依然隐约可见。孟京辉说,他有点理解堂吉诃德了。

  排话剧读懂了骑士的意义

  至今仍有人将《堂吉诃德》当搞笑书来看,就连孟京辉自己在大学初读这部小说的时候,也忍不住笑出声来——这世上怎么还有这么奇怪的骑士呢?但是孟京辉告诉本报记者,在排话剧《堂吉诃德》时,他终于读懂了这位骑士的意义。“我们这个世界最大的问题就是太物质,太功利,但是堂吉诃德是不物质的,他只注重精神。看上去他做的都是傻事,其实他从起点到终点都是精神的象征。他绝对是一个非物质文化遗产。”

  所以在两个月的排练过程中,孟京辉时常处于一种十分亢奋的境况下。“我醒来时总是满脑子都是想法,不可遏制。”排练是在一个深山里进行的,用孟京辉自己的话说,他带着演员不分昼夜地排练,空闲的时候则同堂吉诃德骑士聊一会儿天。

  上海话和陕北腔齐登场

  对于让自己如此疯狂的堂吉诃德,孟京辉请来郭涛来主演。10年前,郭涛在孟京辉的《恋爱的犀牛》里极具爆发力的表演,让孟京辉觉得此人和堂吉诃德其实很像。出演堂吉诃德仆人桑丘的《两只狗的生活意见》里的“旺财”刘晓晔。

  把80万的小说在两个半小时内演完,这对孟京辉来说也许不是一个问题。因为这一切完全可以通过简化舞台和使用多媒体的方式解决,而这一切正是孟京辉这几年玩得很起劲的。此外,孟京辉还不忘记他的“实验性”。在去年9月北京的首演中,记者看到,孟京辉在400多年前的故事场景中竟故意使用了大量灯管,还让三个穿裙子的男演员大跳西班牙舞,嘴里却说着带东北腔、上海腔和陕北腔的台词。“这一切不是搞笑。”孟京辉昨天解释说:“这是为了拉近观众的距离,作为激发他们想象力的催化剂。”

  《堂吉诃德》在北京演了17场,票房收入高达300万,孟京辉认为,该剧在上海理应也有这么高的票房,因为“这是我最自豪的戏剧”。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