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剧院全新制作歌剧盛典 精心酿造“爱之甘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4日17:50  新浪娱乐
大剧院全新制作歌剧盛典精心酿造“爱之甘醇”

《爱之甘醇》宣传图

大剧院全新制作歌剧盛典精心酿造“爱之甘醇”

多尼采蒂

  新浪娱乐讯 6月25日-28日,国家大剧院2010歌剧节即将上演又一部全新制作的大戏《爱之甘醇》。这部歌剧汇集了三大亮点:它是国内首部“美声歌剧”的大制作,它有原汁原味的意大利19世纪风情,它的主演还有两位千里迢迢海归回来的中国“夜莺”迪里拜尔和黄英。继《奥涅金》《卡门》《茶花女》之后,《爱之甘醇》将是大剧院又一部歌剧盛典。

  《爱之甘醇》是意大利著名歌剧作曲家盖塔诺-多尼采蒂的经典作品,作曲家当时仅用两个星期就将该作品谱写完毕,并在1832年5月12日于米兰首演。从故事与人物结构看,《爱之甘醇》与后来的《卡门》在故事上有异曲同工之妙,都是讲述老实的小伙子爱上一个姑娘,而姑娘却爱上军官或斗牛士的故事。《爱之甘醇》首演数年后进入伦敦,并得到了门德尔松的充分肯定,认为该剧给观众带来了很大乐趣,他曾说:“如果我能写出这样的剧作,我会很欣慰。”多尼采蒂的《爱之甘醇》旋律琅琅上口,而且,该剧作为美声派歌剧的代表作,能够尤其突出歌唱家的高超技巧。此外,由于该剧故事诙谐幽默,形式节奏明快,所以直到今天仍然广受欢迎。剧中最著名的咏叹调“偷撒一滴泪”更是男高音歌唱家们争相传唱的经典唱段。

  盖塔诺-多尼采蒂(1797-1848)又译唐尼采蒂,是一位非常高产的作曲家,他在12年之内创作了七十五部歌剧,其中十几部经受了时间的考验,而最受欢迎的要数悲剧《拉美莫尔的露契亚》(1835)和喜剧《爱之甘醇》(1832)。此外,多尼采蒂还创作了16部交响曲、19部弦乐四重奏、193首歌曲、45首二重唱、3首清唱剧、28首合唱曲,以及一些室内乐作品。有一次别人问他哪一部歌剧写得最好,他脱口而出:“怎么说呢?当父亲的总是偏爱有身体缺陷的孩子,而我有那么多残废的孩子。”可见,他是一个具有自嘲精神的人,这从他对于谐谑的精湛把握和美妙呈现上可见一斑。

  多尼采蒂出生于意大利贝尔加莫的一个店员家庭,家境贫寒,家中无人懂音乐。他在当地教堂童声合唱团也不出众,他的音乐启蒙来自一位会写歌剧的教士,名叫迈尔(Johann Simon Mayr)。多尼采蒂很早便进入迈尔开设的学校,在那里接受了赋格与对位的训练,也从此开始创作歌剧。当他写到第四部歌剧时,被一位剧院经理慧眼识中,被请到那不勒斯工作,后来又到罗马和米兰进行创作。多尼采蒂受到整个欧洲的关注是1830年的《安娜-博莱娜》,之后有了《爱之甘醇》和《唐-帕斯卡莱》这两部经典喜剧。多尼采蒂最著名的歌剧是《拉美莫尔的露契亚》,改编自英国小说家斯各特的小说《拉美莫尔的新娘》,跟贝里尼的《诺尔玛》一起被誉为美声歌剧的巅峰之作。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