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原北京京剧院院长周仲春逝世 美好作品令人怀念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6日12:32  新浪娱乐
原北京京剧院院长周仲春逝世美好作品令人怀念

原北京京剧院院长周仲春

  新浪娱乐讯 原北京京剧院院长周仲春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0年5月31日8时在北京病逝,享年83岁。

  周仲春,原名周毓麟,自幼入尚小云先生创办的荣春社科班学艺,习武生,幼功扎实,技艺高超。1948年进入中国人民解放军20兵团67军“平剧社”任演员,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文工团京剧武生主演,在烽火连天,转战南北的过程中,为前线官兵演出,在艰苦的战争环境下,周仲春同志不畏艰难困苦,尽心尽力登台献艺,以精湛的表演技艺为官兵带来欢乐和审美享受。 

  1985年至1989年,周仲春任北京京剧院副院长、院长,1989年离休。在文艺团体领导岗位上,周仲春精心从事戏曲导演工作,以独具个性,耐人寻味的导演艺术风格和诸多艺术作品奠定了自身地位。上世纪五十年代曾为著名河北梆子演员裴艳玲导演《乾元山》,在担任北京京剧院副院长期间,先后导演杨淑蕊、罗长德等主演的新编历史剧《梁红玉》,孙毓敏、赵世璞、常建忠等主演的新编历史剧《一代贤后》,闫桂祥等主演的新编历史剧《霍小玉》,王树芳等主演的现代京剧《贺家姐妹》,韩增祥、刘润林等主演的神话京剧《三请美猴王》等,丰富了京剧演出剧目。

  周仲春是最早涉足电视领域,传播弘扬京剧的老艺术家之一。1995年始,即应邀担任CCTV戏曲音乐部艺术指导。1995年他参予创意策划“中国京剧名家名段演唱系列”荣获星光一等奖。2000年他在四集戏曲电视剧《锁麟囊》拍摄中任艺术指导,荣获中国电视飞天奖。

  周仲春的逝世是京剧艺术事业的一个损失,令北京京剧院全体同仁哀恸不已,望周仲春同志安息。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