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图片:庆七一京剧名家名段演唱会-刘长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6日16:10  新浪娱乐
资料图片:庆七一京剧名家名段演唱会-刘长瑜

刘长瑜

  原名周长瑜。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中国京剧院旦角演员,江苏无锡人,1942年1月生于北京。丈夫白继云是中国青年京剧团副团长。

  1951年至1959年在中国戏曲学校学习京剧旦行表演艺术。曾随筱翠花(即于连泉)、华慧麟、雪艳琴、赵桐珊等名家学艺,1958年开始得到艺术大师荀慧生先生亲授,攻青衣、花旦、刀马旦,尤擅长花旦,学会《辛安驿》、《红楼二尤》等。1959年至1962年在中国戏曲学校实验剧团当演员并在戏校兼课。后又得到雪艳琴、李玉茹、童芷苓、俞振飞及汉剧陈伯华、豫剧陈素贞、姚淑芳、山西蒲州梆子王秀兰诸多艺术家的传艺指点。

  她所塑造的不同时代、不同身份,性格的人物形象,几乎没一个不是过目难忘的。她在继承传统和发展创造两方面都是很有造诣和贡献的。刘长瑜的扮相俊美,嗓音清脆,吐字明快,表演真切,同时善于博采众长,广泛吸收,形成独具特色的表演风格。   刘长瑜不是解放后创造新形象最多的演员,但她是留在观众心中的新形象最多的艺术家。李铁梅、春草、梅香、燕燕、乐昌公主……甚至尤三姐、春兰这样的经典角色在她的重新创作下也更为鲜活起来。刘长瑜是最有潜力和可能成为流派演员的,因为在她和其后的旦角演员中,脱胎于某一流派又与这个流派的母体有鲜明区别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