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佘赛花》制造快乐 不务正业也很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8日17:33  新浪娱乐

  1 说人

  丁晓君很漂亮,眉目精神,模样娇媚可人,声音婉转甜美,颇有乃师风范。丁晓君一直都是一个出挑的演员,却也一直不是我的菜。

  从《白蛇传》到《谢瑶环》,总觉得她太“薄”缺少大青衣的沉稳气度。

  佘赛花是我至今为止看到过的,最适合丁晓君的角色,尽管并不是她首演,但这角色仍像是为她定做一般。既有青衣的端庄含蓄,又有花旦的娇俏妩媚,再加上刀马旦的英武蛮横——佘赛花这个巾帼英雄在丁晓君的诠释下,性格鲜明,栩栩如生。

  丁晓君以青衣应工刀马,虽然在一些地方给人感觉太过温吞,不够过瘾,但还是可以看出她对这出戏用了心,下了很大的功夫。认真做了,无论最终是否留有瑕疵,在我看来,她都已经成功了。

  还值得一提的是出演佘洪的谈元。他无疑是整场演出最成功。他的功夫扎实,搞笑不温不火,恰到好处,当真是“掌声笑声喝彩声声声入耳”呵。

  2 说戏

  《佘赛花》是一出不折不扣的喜剧,不掺一丝杂质。年老糊涂的佘洪一女许两家,导致崔杨两家纷争不已,最后要到比武场上刀兵相向。另一方面,佘赛花出猎遇上了英俊少年杨继业两人良心相通,暗许终身。谁知老糊涂的爹爹上了呼延的当,婚事陡生波折。后来又因为误会,佘赛花与杨继业打了好大一仗……

  波折丛生,高潮迭起,笑点频出——这就是《佘赛花》给我的印象。

  很久没看到这样令人开怀的京剧了。

  京剧是国粹,是中国的名片,宏大慷慨是它的精髓。于是,理所应当,它应该深刻,复杂,充满哲思……可是,它只是戏曲,而已。

  观众走进剧院看戏绝不会是为了了解人性,启迪人生……

  高明在《琵琶记》中说“论传奇,乐人易,动人难”。我则认为不然。悲剧本身便有一种震撼力,容易引起观众的共鸣。而喜剧不仅要让台下那些文化程度不同,审美情趣不同的人笑,还要笑得有内容,笑得可回味——这要多困难。

  《佘赛花》便可以算是一出较成功的喜剧,首先它让我们看到的只有良善。这出戏里只有好人。所谓的反派人物崔家父子在求亲不成之后也并没有过多纠缠,自动退出;甚至连那顶着一张大白脸的呼延最终成为了佘杨缔结姻缘的媒人。更不必提糊涂的可爱的佘洪,老当益壮的杨令公,和佘赛花杨继业那一对天造地设的璧人。“人之初,性本善”。正邪对立,冲突不断,拼得你死我活,鱼死网破——这是西方的悲剧,我们中国人喜欢看到人性好的一面。其次,它让我们知道了爱情需要自己争取。佘赛花在猎场上主动探问杨继业的心意;得知爹爹将她许配给崔家时,与父亲兄弟大闹一场,扯毁了伪造的杨继业的画像;比武场与杨继业对刀时故意放水;七星庙得知真相后慨然应允杨继业的求婚……这一个人即使生活在现代,也称得上是个大胆泼辣的“奇女子”了。

  3 随笔

  对着屏幕写下这些字,忽然想起,一同看戏的朋友玩笑着的一句话:“那时的杨老英雄怎么这么不务正业,不是打猎就是泡妞……”不由笑出了声。

  忽然想,就这样“不务正业”下去也很好……这样,就不用看到那慨叹着“杨家秉忠心大宋扶保, 到如今只落得兵败荒郊”的苍老决绝地面容;这样,佘赛花这名字代表的永远都会是猎场中桃花马上手执弓箭的俊俏女子……

  推荐理由:想快乐,去看《佘赛花》

  分数:80 周昀/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