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佘赛花》整体值得同行学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8日17:36  新浪娱乐

  许久没有看戏,乍一见到《佘赛花》在长安大戏院的亮相,感觉自己又融入进京剧的粉墨大舞台中。

  《佘赛花》是一部走热闹搞笑路线的传统戏。戏中的主角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人物——佘赛花、杨继业,这些在经典戏中的忠君爱国、拼死杀敌的高大形象,在《佘》中都一反故态,给人以青春靓丽、幽默活泼的感觉。剧中情节的走向发展、人物的性格态度,都是大家所关注的焦点。我们所熟知的杨家先烈,究竟在年轻时是怎样的一批人?对于广大戏迷而言,其本身便极具吸引力的。所以演出首晚,长安大戏院内便高朋满座,相信大家都是怀着如此的心态来欣赏《佘赛花》的。我也相信,《佘赛花》的亮相绝对没有令广大观众们失望。

  戏一开场便先引出问题。佘赛花的父亲佘老令公人老易忘事,不到一盏茶的功夫,给女儿答应了杨、崔两家的婚事。凭着丑角谈元等人的巧妙表演,这一矛盾以滑稽轻松的方式铺设出来,引起后面的发展。同时这也是在暗示观众:佘杨二人在走到一起的过程中,注定是不会一帆风顺的。但好戏的卖点也在这里——事事顺利还演什么呢?多折腾几番才能让观众过瘾不是?尤其是喜剧,更是要连连设局,才能“笑果”百出。果不其然,佘杨虽然在行猎中相知相爱,却因为佘老令公的一时糊涂、崔龙的纠缠不休、杨衮的鲁莽冲动以及呼延平的刻意设计,二人的情感之路一波三折,时喜时悲,最后直至兵戎相见,差点弄得棒打鸳鸯、劳燕双飞。直到七星庙里二人拜完天地,众亲聚首,观众们才脸带微笑地松一口气:这杨老令公和佘太君,年轻时可也真能折腾呀……

  佘赛花最终会嫁给杨继业,这是必然的结果。可把《佘赛花》推向给观众的难处就在于,如何给必然结果设计出一个引人入胜的过程。当然,这也是本戏的最大卖点。得力于杜近芳等一批艺术家们的精心打磨,《佘》全剧的发展跌宕起伏,场面注重文武搭配,从人物的设置安排上看的出老前辈们的深厚功力。青年演员丁晓君等人的出色表演,更是令《佘赛花》锦上添花。种种功夫的倾注,使得全剧的氛围情绪始终拿捏在热而不火,闹而不乱的程度上。无怪乎很多戏迷在看后都感慨:

  “很久没看到这么好的传统戏了!”

  “像《佘赛花》这样的戏就该多出!”

  ……

  观众看戏图的是什么呢?不是受教化,不是打发时间,也不是出于一种去支持传统戏曲艺术的空大思想,这些都是“虚”的。只有戏本身异彩纷呈,才会有魅力拉动一批批的观众来看,才会吸引观众越看越爱看。如上所说,凭借着众多名家的努力,《佘赛花》的效果已然蔚为可观。但作为一个观众,我还想从自身感受指出两处有点别扭的地方。其一是《行猎》一出。《行猎》是佘赛花在全剧亮相的头一场。之前,几位配角的表演令观众在心中对佘赛花有了一个美好的构想,然而佘赛花的戏份在此出当中略显单薄,整体并不丰满,使观众的期望有些落空。像杨继业之前并未提及,所以他即使表现平平,也不会让人有什么不舒服。其二,《七星庙》一出中二人的表演略显冗长。当时,庙里有三位角色在暗处,倘若二人的表演之中能够牵扯进他们,效果定然会比佘杨二人干巴巴地打情骂俏要出彩多。

  无论如何,一出新戏能获得观众的如此推崇已然难得。相信主创人员和演员们都会甚感欣喜,在日后的演出中加倍卖力。作为观众,自然也感谢台前幕后的所有功臣,能把这样一出存放了50年的传统戏再次奉献给我们。对于其他戏曲界同行而言,我相信《佘赛花》也是具备许多借鉴之处的——对传统老戏的潜心挖掘、针对当下观众欣赏口味所做的改编、前辈大师对青年演员的用心栽培、媒体的包装与宣传……应当说,《佘赛花》的巨大成功离不开上述的条件。如何重新振兴我国的戏曲市场,吸引更多的观众走进传统戏曲艺术,需要戏曲人们向老前辈学习、向同行学习,向其他艺术形式学习。只有在不断积累实践之中,像《佘赛花》一样成功,或是比之更为精彩的好戏,才会雨后春笋般的频频亮相在祖国的大舞台上!

  我们期待着下一个《佘赛花》的到来……

  推荐理由:经典形象的精妙加工,杨门英豪的青春再现,汇聚梨园老辈新秀,喜庆故事热闹搬演

  评价分数:90   李晓文/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