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型民族舞剧《丝路花雨》将献演美琪大戏院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0日02:18  新浪娱乐
大型民族舞剧《丝路花雨》将献演美琪大戏院

宣传单页正面

大型民族舞剧《丝路花雨》将献演美琪大戏院

宣传单页反面

大型民族舞剧《丝路花雨》将献演美琪大戏院

承办单位负责人宋亚明

  新浪娱乐讯 在国内外享有胜誉的大型民族舞剧《丝路花雨》在首演31年后经过全新创排,将于6月18日到20日在上海美琪大戏院演出。

  《丝路花语》是甘肃敦煌艺术剧院取材于敦煌莫高窟壁画艺术,博采各地民间歌舞之长,创作的大型民族舞剧。该剧首创于1979年,被新闻媒体赞誉为“活的敦煌壁画,美的艺术享受”,“此舞只应天上有,人间难得看几回”,为中国舞蹈开辟了新路,此后多年,该剧在全国各地久演不衰,所到之处盛况空前,还远赴海外,至今已演出了1600多场,将近320多万人次观看演出。

  六幕舞剧《丝路花雨》以我国盛唐为背景,以举世闻名的丝绸之路和敦煌壁画为素材,歌颂了画工神笔张和歌伎英娘父女的光辉艺术形象,描写了他们的悲欢离合,以及他们与波期商人伊努斯之间的纯洁友谊。高度赞扬了中外人民之间的情感交流和深厚友情,再现了唐朝内政昌明,对外经济文化交流频繁的盛况。这部舞剧以其绚丽多彩、新颖而古老的舞姿和风格独特的舞蹈场面,编织了一曲友谊的颂歌。  

  《丝路花雨》 剧情

  丝绸古道上一场风暴过后,敦煌画工神笔张救起了快要昏死过去的波斯商人伊努斯,而神笔张的女儿英娘却被路霸窦虎抢走。出落得美丽动人的英娘被抢走后沦为舞伎,在街头卖艺,波斯商人伊努斯为救命恩人神笔张赎回了英娘。莫高窟里,画工神笔张以女儿的舞姿为原型找绘出一幅幅壁画。市曹在壁画上看到了有着婀娜舞姿的英娘,想把英娘招进官府,占为己有。情急之下,神笔张把女儿托付给伊努斯。最后,伊努斯把英娘带回波斯的路上,市曹带着同伙企图杀害他们,神笔张点燃烽火呼救,结果自己却血染大漠。然而,善恶终有果,在敦煌多国交易会上,英娘在伊努斯的帮助下借卖艺潜入会场,揭露市曹等人的罪恶,大唐节度听后一怒之下下令斩掉恶人。 很多看过演出的观众说,这部舞剧的出彩之处非常多,首先是故事动人,现在看起来仍然像电视剧一样跌宕起伏。不过,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除了曲折的故事情节,《丝路花雨》熔合了中国古典舞、敦煌舞、印度舞、黑巾舞、波斯马铃舞、波斯酒舞、土耳其舞、盘上舞、新疆舞等各种艺术形式于一身,它被称为“中国民族舞剧的典范”。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