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观剧团评京剧《佘赛花》 演员和重整传统是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0日11:15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日前,由敦煌文化弘扬基金会、中国戏曲学院、战友文工团联合制作的京剧《佘赛花》在京城舞台掀起了一股热潮,新浪观剧团的成员于5月29日来到长安大戏院观看了此剧。

  此次参加观剧活动的团员有资深票友,有戏迷,还有第一次深度接触京剧的普通观众,因此在评论上也呈现出多样化的特点。

  丁晓君惊为天人 配演多获好评

  大部分团员被演员的表演和舞台魅力所征服,普遍认为“丁晓君武戏功底扎实,表演细腻,嗓音厚实圆润”,甚至有团员大呼“惊为天人”,这句看似滥俗的赞词从第一次看戏的年轻观众嘴里说出,只觉团员的可爱真诚与京剧的魅力无穷,这位团员在散戏后,上网找来丁晓君的影像资料观看至深夜,第二天仍为此剧兴奋不已。

  有意见认为“佘赛花的风头盖过了杨继业,成了独角戏”,对此另一团员做出了讲解,“张威的小生一点也没有现在那些小生演员的燥气和火气。扮相俊美,口型、表情都好,不搅戏,且能为主演增光,自然而然形成相得益彰的效果。”另外谈元的佘老令公也获得了团员的普遍喜爱。

  喜剧效果上佳 观众呈现多元化

  主创方将此剧作为“爱情轻喜剧”进行打造,由当晚演出效果来看,十分成功。不同年龄层次,审美情趣的观众都看得投入,笑得开心。有团员称“很久没看到这么令人开心的京剧了”。

  还有一些团员在幽默轻松的剧情下,看到了剧作更为多层的意义。认为“剧中的“比武招亲”并非传统招婿桥段,佘赛花对这一安排的彻底否定,是对传统女性角色的全面推翻。如此多元有创意的见解,反映了《佘赛花》一剧吸引的观众已不限于“听唱叫好”的传统戏迷,观众的多元化组成值得一思。

  是唱段太少不过瘾 还是对戏剧本体的回归?

  在团员中,对该剧的欣赏效果还发生了争议。有团员表示“唱段太少,现在的听了觉得不过瘾”。但也有戏迷认为这正是《佘赛花》别样清新的独特风貌,他写到,“近年来,京剧重‘唱’不重‘剧’的现象太严重了。我们怀念梅兰芳、马连良,应当重视他们的一个理念,那就是演‘剧’!《佘赛花》没有过分刺激观众的拉鼻儿,就靠有趣味的剧情、演员零落在各个场次中的唱念做打的综合魅力,同样让观众很开心、很舒服,得到了好评,这就是‘戏’的魅力!”另一位的团员也写出了“该剧回归了戏剧本体”的观点。

  叫座又叫好 值得同行借鉴

  新浪观剧团的团员也感受到了这出戏浓郁的青春色彩,认为这出戏“解决了年轻观众反映的看不懂戏的问题”。但是在和众多新编戏横向比较时,《佘赛花》显然更富自己的优势,对于传统的挖掘和整合传播,获得了较高的评价。团员都认为《佘赛花》很In,“但这不是创造出来的,而是发掘出来的。尘封的京剧,最需要如此,而不是急于改变。此剧向传统寻找中国艺术自己的美学基因,打造出中国式的In模板。”

  观剧团最终为《佘赛花》打出了86分的综合评分,并建议此剧能够多演,除了传播京剧文化和可观的票房之外,“该剧对传统的挖掘、针对当下观众的改编、包装策划与媒体宣传,对于戏曲界同行也很有借鉴意义。”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