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瘾型人》作曲:音乐治疗的心理医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0日17:25  新浪娱乐

  要了解《瘾型人》这部音乐心理剧的深层内幕,最好先从《瘾型人》的作曲张刃先生开始说起。张刃先生早年是中央音乐学院音乐治疗中心的音乐心理治疗专业研究生,多年来一直在北京社会心理研究所致力于创伤心理、青少年人格塑造、犯罪心理、戒毒等音乐治疗临床心理研究。

  音乐在普通人的耳朵里是一种审美的享受,而在他的手里却能变成心理治疗的一剂良药。音乐心理剧《瘾型人》中的所有案例,都是导演兼编剧周乔女士根据张刃的心理治疗临床案例直接提炼改编的。也就是说,这部音乐心理剧中所有的人物,都曾经在张刃的治疗室里出现过,这也许就是这部音乐心理剧中的人物能够如此生动的原因之一。

  更为奇怪的是,张刃作为《瘾型人》的作曲,竟然大胆地把自己心理治疗的音乐直接经过加工创作,紧密结合剧中人物命运的起伏,最终竟然搬上了这部音乐心理剧的舞台。这也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用张刃本人的话来说:“良药苦口利于病,作为治疗性的音乐就像是心理治疗过程中的良药,往往都不好听甚至是很难听、刺耳的。但正是这些能够让心理走上绝望的人康复的难听的音乐,才让舞台上的这些人物在舞台再现的过程中显得那么真实而生动,倍加感人。”

  从去年《瘾型人》的演出反响来看,其演出无疑是相当成功的。这和导演、编剧周乔及在该剧中担当主演的梦甜的高超创作技巧是绝难分开的。张刃在这部音乐心理剧中所写的女一号的主题曲《花落人走远》、二重唱《为爱分手》等歌曲,到今年还被很网友热议着。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