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里奥-努奇大师风范藏不住 引爆第450场《弄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7日09:22  北京日报
里奥-努奇大师风范藏不住引爆第450场《弄臣》

里奥·努奇与中国歌唱家飙歌。罗晓光摄

里奥-努奇大师风范藏不住引爆第450场《弄臣》

《弄臣》剧照。王小京摄

  本报讯(记者李红艳)尽管“世界第一男中音”里奥·努奇坚称自己只是个普通人,不过大师就是大师,光芒藏也藏不住。就像昨晚他在国家大剧院二度上演《弄臣》时的火爆,以及在此前大师课上所表现出的职业、敬业和谦逊严谨的艺术态度。

  昨晚的演出是意大利帕尔玛皇家歌剧院在京二度上演“镇院剧目”《弄臣》,也是努奇第450次出演弄臣这一角色。这个背驼腿瘸的“宫廷小丑”一出场就成了焦点。在长达三幕的连续演唱中,里奥·努奇举重若轻的表演、辉煌饱满的音色,让人很难相信他已年近古稀。

  正是有了努奇的压台,使得昨晚的演出再度复制了一年前那个沸腾之夜。几乎在每个经典唱段结束后,观众的掌声和欢呼声都几近爆棚。在第二幕演出中,当努奇唱完咏叹调《你们这些狗强盗》最后一个音符时,观众立刻掌声雷动。一秒、两秒、三秒……观众似乎没有停止的意思。张开双臂作定格状的努奇见此情景,只好临时“出戏”,示意乐队稍作暂停。继而他才又重新张开双臂,准备重新“开戏”,而此时观众掌声才渐弱下去……第二幕结束,在观众的热烈呼唤中,努奇和“女儿”又演唱了一遍《复仇的钟声即将响起》。幕间即返场,在歌剧演出中可谓罕见。

  舞台上的里奥·努奇光芒四射,舞台下的他则授业有道、艺不厌精。6月13日下午,他在国家大剧院举办大师课。在与观众分享了自己对音乐的理解和对舞台艺术的感悟后,他开始现场指导青年女高音歌唱家周晓琳和青年男中音歌唱家孙砺,小到如何规范发音、吐字,大到如何灵活调动自己的身体产生共鸣,他一点儿不怕“跑活儿”,逐字逐句指导得格外认真。他不但每个细节都亲自示范,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歌剧演唱的发声技巧,他还“钦点”歌唱家袁晨野走上台来,风趣地示意袁晨野用力顶住他的腹部。原来,在他歌唱时,就连身高力大的袁晨野都难以撼动他。这也许就是这位“歌剧老骥”年近古稀仍宝刀不老的最大秘诀。在为孙砺进行指导时,他兴起之际更是一手拍着孙砺的肩膀,一手指点着音节的变化,甚至现场和孙砺飙起了“二重唱”,丝毫没有大师的架子。在活动临近结束时,他主动提出希望再听一遍周晓琳和孙砺的演唱,并自己搬了一把椅子坐在台下妻子的身边,安静而入神地聆听台上年轻人的演唱……

  链接

  《弄臣》将成大剧院驻院演出

  由于国家大剧院与意大利帕尔玛皇家歌剧院的深度合作,使得国家大剧院保留了这部作品在北京的演出权,双方共同制作的布景、服装、道具等也将永久性留存在大剧院。今后,该剧还将再度上演,成为大剧院的“驻院剧目”之一。

  今天至6月19日,《弄臣》还将在大剧院上演三场,里奥·努奇将在18日演出中再度出场。6月20日,他还将在大剧院音乐厅举行一场独唱音乐会,中国女高音歌唱家张立萍将作为特邀嘉宾同台演出。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