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肖邦》只现音乐未见剧 形式大于内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7日17:02  新浪娱乐

  国家话剧院的话剧一向是华丽,高雅的代名词,这点从国家话剧院选择的剧目就可以窥见端倪。《哥本哈根》,《赵氏孤儿》,《活着还是死去》等等剧目,或凝重,或气势弘大,或如史诗般华美诗意。

  音乐话剧《肖邦》也不例外,做为国家话剧院“国话之春”压轴大戏,国话可谓是在宣传上做足功夫,李云迪的加盟演出,现场弹奏肖邦名作《夜曲》、《玛祖卡舞曲》和《大波兰舞曲》,王晓鹰亲执导筒,京城一流剧院保利剧院,行云流水般的剧本,一切的元素,都是阳春白雪型,而这些,混搭在一起,愣是成了一锅乱炖。

  整部音乐剧的紧紧围绕两个主题,肖邦的波兰游子情结,肖邦与乔纳森夫人的爱情。

  自小就表现出音乐天份的肖邦,逃离饱受压迫的波兰逃到了巴黎,在巴黎,他遇上了生命中的贵人,李斯特及红颜乱乔治森夫人,在二人的帮助下,他声名鹊起,成为上流社会的音乐宠儿,而肖邦内心却痛苦纠结,巴黎的浮华有悖于他的音乐理想,肖邦痛苦地说,“在这里,娱乐变成了放荡,这里金子,龌龊和血腥是混在一起的”。“英国人评价什么都用英磅,他们喜欢艺术只是因为它是奢多品。”他在英国时这样写道。乔治森夫人的爱,带给他创作的活力,同样也成为控制肖邦的绳索。而远离处在苦难中饱受蹂躏的波兰,躲在他乡,做一些沙龙音乐,让肖邦的内心陷入痛苦的深渊:“在我心里,已经什么也不想做了……我的心里觉得忧愁,可是我麻醉自己……我感得到一种沉闷的苦痛……我早已没有体验过真正的快乐了。”

  我根本什么也感觉不到,我简直只象植物一祥地活着,耐性地等待着自己的完结。肖邦在纠结与痛苦中结束了传奇的一生。

  主线非常明确,情节安排得也算节奏适宜,戏剧冲突也算高潮迭起。

  可我还是走神了。

  尽管音乐剧《肖邦》舞台表现形式堪称让人眼花缭乱,旋转舞台,现声钢琴演奏,升降台,3D投影,包括国话的演员华美的台词发音,可惜,形式大于内容,演员过于强烈的舞台化的表演方式,拿腔拿调的台词,这些,形成了与观众的隔离。我就象是在看中文配音的大片,无法深入融入剧情。

  洋戏中排,本来很难排得到位,虽说艺术不分国界,但话剧的魅力在于演员的现场表演深深打动现场观众,直达人心深处。迄今为止,最让笔者服气的,也只有人艺的于是之主演的《洋麻将》,《洋麻将》的表现形式极简,全声的焦点,是于是之,于老先生深入角色内心的表演方式,平和地将台词娓娓道来,让观众反而产生深深的共鸣。于洋对于肖邦的演绎,仅仅是表层演绎,而非融入,只得其形,未见精髓。

  两个多小时中,略有几分羞涩的波兰尼科丹姆·沃伊切霍夫斯基从升降台出缓缓升起,安静地弹出肖邦的三首名曲,他的演奏方式低调内敛,与舞台上张扬的话剧演员们形成强烈的对比,但从他指下流出的音符却极具表现张力,将肖邦的挣扎,不舍演绎得淋漓尽致,观众此时,才真正触摸到了肖邦的灵魂,剧终时分,观众的掌声是一部话剧真正成绩单,话剧演员们,得到了礼貌而有节制的掌声,只有尼科丹姆一人,被观众由衷的欢呼与雷鸣般的掌声包围。

  王大导演说得不错,“只有音乐,才是这部话剧的灵魂”。肖邦大师的情感,我们可从他流芳传世的名曲中,体会到他对波兰,对家人,爱人的深情。

  对于此剧,音乐,可以打90分,至于话剧本身,65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