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肖邦》史诗型的大制作过于主旋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7日17:04  新浪娱乐

  孕育伟大艺术家的环境一般是两种情况,一种是艺术家本人饱尝生活的冷暖、社会的动荡、民族的灾难,是一种苦难孕育出来的精神力量,像写出不朽巨作的曹雪芹,为民族呐喊的鲁迅,是这一类型的代表,这是苦难的艺术情怀,一种则是艺术家毫无生活压力,在创作上拥有极大地自由和空间,有着无比的发挥空间,这是自由和独立,悠闲而安逸生活环境所孕育出来的艺术气质,每个盛世的文化总是层出不穷。而肖邦,则幸运而又不幸的拥有了这两种生活情境,一方面他深受国破家离的民族苦难所影响,在异国他乡,保守思乡之苦,一方面又得益于在自由的巴黎,可以无所拘束的创造,去发挥自己天才的音乐灵感,那细腻的情感,通过指尖,通过音律,充满表达出自己内心情感,造就了一位艺术的天才,钢琴界的诗人。

  用两个多小时的时间表现一位历史人物的一生是困难的,更何况是表现一位艺术家的不平凡的生平,因为他们是细腻的、富有情感的、饱含思想的,如此丰富多彩的内心世界,要想在如此短暂的时间内表达,是困难重重的。这部话剧是在向肖邦致敬,像伟大艺术致敬,在强有力的制作方运作下,这部话剧俨然成为史诗型的大制作。

  这部大制作的话剧,的确保持了良好的水准,舞台设计精良,旋转舞台的引入,为话剧增加了诸多动感的元素,背景下的幕布,在不同灯光的映射下,表现出不同的风光场景,在配合舞台灯光的设计,有着美轮美奂的感觉,无论是浪漫的巴黎,美丽田园风光的波兰,仿佛都在眼前,演员服装、道具的设计,都很贴近当时的实际,而波兰钢琴家尼克德姆的现场演奏,让观众如痴如醉,现场聆听音乐的魅力,感受肖邦那细腻而悲伤的情怀。

  可是正如中国电影界大片都充满缺憾一样,这部大制作的话剧依然没能逃出中国式特色的缺憾,首先过于主旋律的角度,让肖邦的形象,更多的是体现在爱国思乡的情节下,甚至恋爱的肖邦的成分亦浓于作为钢琴家的肖邦,而真实的肖邦,反而变得有些模糊,其次细节的缺憾,片面的追求大制作,在细节上的表达,尤其表现一个心思细腻而敏感的艺术家时,缺乏足够的感染的细腻场景,让肖邦的形象不够饱满,不够真实,艺术家也有普通人的一面,这是中国主旋律的通病,片面追求高大全,忽略了个人的细微,让艺术最终加上了太多别的色彩。

  肖邦,之所以让人如此着迷,在于他惊为天人的音乐才华,也在于他细腻温婉的感情,也在于他对于祖国的至诚热爱,而所有的魅力,都是通过他的音乐,他的指尖来打动我们,所以,在这部话剧里,真正让我内心触动的,就在于波兰钢琴家尼克德姆的现场演奏,因为音乐是最真实最具感染的表达,纪念肖邦,最好的形式就在于用他的音乐,向他致敬。

  阮林志

  评分:80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