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郭涛十年后回归话剧舞台 出演《堂吉诃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8日15:42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谢正宜 报道

  十年之前孟京辉第一版《恋爱的犀牛》郭涛说过这样一句台词,“如果是中世纪,我可以去做一个骑士,把你的名字写在每一座被征服的城池”,十年之后,郭涛果真披上盔甲,带上随从,成了一名观众再熟悉不过的西班牙骑士——堂吉诃德。 7月1日至4日,由孟京辉执导,郭涛、刘晓晔、杨婷主演的大型多媒体话剧《堂吉诃德》将在上海大剧院上演,这是郭涛与孟京辉继1999年的话剧里程碑《恋爱的犀牛》之后的再度合作。 “十年后,只有《堂吉诃德》这样的作品才能把我们又联系在一起,因为这个题材非常适合我来演。 ”郭涛表示。

  为演堂吉诃德狂减25斤

  “世界上不可能有胖的堂吉诃德。 ”这次演出这个经典人物,郭涛表示还是挺有压力的,其中就包括身型方面。所以在去年排演这个戏的时候最令郭涛痛苦的事情就是控制饮食,“每顿都不吃饭,只吃一些蔬菜色拉,外加一点点牛肉”。在塞万提斯的原著中,堂吉诃德与仆人桑丘给人的印象就是一高一矮,一胖一瘦,饰演桑丘的刘晓晔身型原本就符合要求,而郭涛虽然自己一直在减肥,平时也经常锻炼,但是与导演想要的形象还是有些距离。经过近两个月的时间,郭涛成功减掉了25斤的体重,可以明显看出他的确比之前在荧幕上的样子瘦了许多。

  现代社会缺少堂吉诃德精神

  在没看原著小说之前,郭涛印象中的堂吉诃德只是一个概念,“瘦瘦高高的,有一点神经质的过时骑士,带着一个农民要去拯救世界,其中还跟风车打了一仗”,现在,郭涛认为堂吉诃德是一个浪漫的诗人,而他身上具备的精神正是现代社会所缺少的。

  “他劫富济贫,打抱不平,勇往直前,是不被世俗的观念和势力所改变,追求自我的一个人,这对于现代人其实是非常可敬的。 ”郭涛告诉记者,“因为当下的生活过于现实,大多数人都太喜欢保护自己,隐藏自己的锋芒,像堂吉诃德这样可以为了纯粹的一点做出牺牲,勇敢地往前走,走到别人认为是疯了还要往前走,这种精神是难能可贵的,也是我为之倾倒的原因。 ”

  电影是情人 戏剧是亲人

  “电影是情人,戏剧是亲人。”郭涛用这样一个比喻来形容这两者在他心目中的角色。郭涛出生于戏剧世家,后来在学校也是标准的好孩子,拿一等奖学金,同时被同学称为“背词机器”、“小道具主义”,对于他来说,戏剧就像是在身上流淌的血液,而每一次走到舞台,激情都在血液中膨胀,此次回归话剧舞台再次与孟京辉合作,就是做回了老本行,回到了亲人身边。相比较而言,拍电影则是一次次新鲜的旅行,充满了冒险与刺激,所以是情人。

  去年开始排《堂吉诃德》,后来在北京、深圳演出,到了今年不仅话剧演出打入上海市场,而且下半年同样由他主演的电影《堂吉诃德》也将上映,郭涛笑称:“如果说2009年是播种开花,那2010年就是结果的时候了。 ”而说到话剧与电影中不同的堂吉诃德形象,郭涛表示,在话剧舞台上,相信能让经典人物在中国舞台上再现,让观众感受到塞万提斯笔下的堂吉诃德的灵魂,而电影则将是全中国乃至全亚洲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3D电影,应该是一场中国式的视觉盛宴。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