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于丹大剧院畅谈艺术:社会缺少一种从容的心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4日09:30  千龙新闻网
于丹大剧院畅谈艺术:社会缺少一种从容的心境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于丹

于丹大剧院畅谈艺术:社会缺少一种从容的心境

著名音乐评论人陈立现场主持

于丹大剧院畅谈艺术:社会缺少一种从容的心境

现场座无虚席

  千龙网北京6月23日讯(记者 郑涛 张健) 今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于丹和古典音乐推广者陈立一同来到国家大剧院会员俱乐部,畅谈古今中外艺术之于个人、生活、社会的意义。于丹表示,现在的城市太过喧嚣,社会过于浮躁,而国家大剧院是个可以让人“静”化的地方。目前,国家大剧院会员俱乐部已有近万名会员。

  “于丹对话陈立”是国家大剧院会员俱乐部今年推出的“艺术1+1”系列访谈的第二场活动,“艺术1+1”旨在通过艺术家与社会名人的对话,让更多人关注艺术、体验艺术、感受艺术,拉近艺术与生活的距离,达到艺术普及教育的效果。“艺术1+1”首场活动由名嘴白岩松畅谈古典音乐,取得了良好的群众反响。此次,于丹也成为继濮存昕、王洛勇、陈数、白岩松后,又一位国家大剧院会员俱乐部明星会员。

  于丹在访谈会上表示,我们今天的社会太喧嚣了,城市充满了噪音,我们听见的都是汽车的喇叭,周围推土机的轰鸣,我们看着一座座高楼大厦耸立,但是我们的听觉、知觉、神经都越来越粗躁,我们不能触摸内心纤细的形状,我们失去的这份宁静,它让我们多了很多的盲目。而国家大剧院这座艺术殿堂让我们得到了些许宁静,平时再粗糙的人,来到这儿都不敢喧嚣,所以人人都应学会一种自律,学习宁静,在宁静中欣赏艺术。

  于丹透露,她自幼便喜欢跟随父亲听戏,不过与喜欢京剧的父亲不同,于丹偏爱昆曲。她是昆曲巾生魁首、浙江昆剧团老团长汪世瑜的“铁杆粉丝”。这也促使于丹后来在央视《文化访谈录》开设《游园惊梦》昆曲讲堂,出版《昆曲艺术审美之旅》图书。现场一位来自师大的在校生,为于丹表演了一段昆曲《牡丹亭》的唱段,这让于丹感到一些惊喜和温暖,也掀起了此次访谈的另一个高潮。

  于丹说,“如今的社会缺少了一种从容的心境”,谈及艺术与社会的关系,于丹语调并不轻松。在中国古代,艺术与社会是相互影响的,“先秦时期思想繁荣同时也带来了艺术的繁盛,《诗经》中的‘风雅颂’其实就是社会生活与音乐的结合。昆曲就是我们先人的一种生活方式。从物质生活上来讲,我们比过去要丰富很多,但是好像昆曲这种需要慢下来欣赏的艺术却渐渐失去了观众。”

  据介绍,此次“艺术1+1”系列访谈不少观众通过国家大剧院官网、新华网、人民网等多家网络媒体同步收看直播,并参与互动讨论。于丹对于国家大剧院大力推动公众艺术普及教育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表示未来会多多参与到国家大剧院艺术普及活动。

  据了解,下半年的“艺术1+1”活动将会有更多社会名人来到国家大剧院,畅谈艺术、人生、社会的话题。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