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朱啸风从艺66周年 连演6场京剧经典剧目(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4日12:43  新浪娱乐
朱啸风从艺66周年连演6场京剧经典剧目(图)

朱啸风《春秋八义图》剧照

朱啸风从艺66周年连演6场京剧经典剧目(图)

京剧《火烧连营七百里》

朱啸风从艺66周年连演6场京剧经典剧目(图)

京剧《八大锤》

  新浪娱乐讯 7月23日-8月8日,“朱啸风京剧生活66周年汇报公演”将在长安大戏院举行。此次演出以京剧传统经典剧目为主。古稀之年的京剧名家朱啸风将亲自领衔6场演出。

  古稀之年领衔6场 庆艺术人生66周年

  今年7月23日-8月8日,将在长安大戏院举行的“朱啸风京剧生活66周年汇报公演”,可谓汇集名家。文武老生高云霄任演出总导演、艺术总监。古稀之年的京剧名家朱啸风将亲自领衔6场演出。特邀名丑寇春华联合主演,知名琴师费玉明、王继辉和“神童”琴师陈平一加盟操琴。

  此外,还有京剧武生名家王金璐得意弟子、“三帅”常东、梅张二派的青衣花衫张慧芳、余杨二派老生黄炳强、麒派老生裴咏杰、裘派花脸魏积军、花脸韩巨明、武生王旭东、青年武生陈麟与青年武净刘大可等名家加盟。

  选传统经典剧目 演唱博采众家之长

  此次公演剧目以京剧传统经典为主。其中不少剧目是濒临失传、绝响舞台数十年的传统好戏。如:唐派的全本《未央宫》绝响舞台已达60年,高派的全本《火烧连营七百里》其中走麦城、造白袍、伐东吴、捉潘璋、彝陵坡等五折,都是60年来极少演的好戏,《活捉潘璋》一折更是濒临失传。

  剧本的改编与唱腔的创新,均有朱啸风自成一家的风范。例如:马派《春秋八义图》(又名《赵氏孤儿》)增加“劝妻舍子”一场,有马派风格的“二黄回龙转三眼”唱腔。高派《逍遥津》整理改编的“欺寡人”名段,增强了文学性、影喻性、生动性,全段多达22句。

  朱啸风个人演唱融合马派、高派以及余杨唐奚言麒的唱腔,还有周啸天、刘仲秋等名家的唱腔,逐渐形成一种新的风格。例如:《杨家将》之《清官册》不仅修改润色了一些唱词增添了一些唱词,使之更具合理性,还在马派的基础上巧妙地汲取了杨派、奚派的唱腔。《未央宫》也在唐派的基础上汲取了麟派、高派的唱腔。JZB/文

  附:

  朱啸风,出生书香门第,能编能导能演。其外祖父严独鹤是张学良、蒋经国、张恨水、秦瘦鸥、桑弧之师。朱啸风,七岁由其表舅、江南名师蒋鑫棠开蒙,又随江南名师刘宝椿深造,1957年拜京剧艺术大师马连良为师,主工马派,私淑高派,又向京剧艺术家李万春和武生名家茹元俊求教,兼演黄(月山)派武老生戏,扮相儒雅,嗓音高亢嘹亮,韵味纯正,能戏多,水平高,人称“京剧三啸”(奚啸伯,周啸天,朱啸风)之第三啸。1961年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戏曲创作研究班,编剧师从吴祖光、顾仲彝,导演师从应云卫、吴仞之、黄佐临、徐苏灵,1980年成为吴祖光惟一入室弟子。

  “朱啸风京剧生活66周年汇报公演”

  地点:长安大戏院

  7月23日 19:15

  京剧《春秋八义图》暨全国老将军京剧联谊晚会

  演出阵容:朱啸风 张慧芳 黄炳强魏积军 常东 韩巨明 王旭东 马翔飞

  7月24日  19:15

  京剧《四杰村》

  演出阵容:常东 陈麟

  京剧《逍遥津》

  演出阵容:朱啸风 韩巨明 常东

  7月25日  19:15

  京剧《杨家将》

  演出阵容:朱啸风 黄炳强 魏积军刘大可 寇春华

  8月6日  19:15

  京剧《潞安洲-八大锤-朱仙镇》

  演出阵容:朱啸风 常东 王旭东 毕扬 韩巨明 高云霄

  8月7日  19:15

  京剧《挑滑车》

  演出阵容:常东 韩巨明 高云霄

  京剧《贵妃醉酒》

  演出阵容:张慧芳 郝仕鹏 徐孟珂

  京剧《未央宫》

  演出阵容:朱啸风 倪胜春 高云霄 韩巨明

  8月8日  19:15

  京剧《火烧连营七百里》

  演出阵容:朱啸风 常东 裴永杰 黄炳强 韩巨明 刘大可 郝仕鹏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