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于丹做客国家大剧院:艺术不仅是消遣娱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4日12:49  新浪娱乐
于丹做客国家大剧院:艺术不仅是消遣娱乐

于丹谈艺术:“当今社会缺少一种从容的心境”

于丹做客国家大剧院:艺术不仅是消遣娱乐

在于丹看来,艺术对社会来说不仅是消遣娱乐,也能在潜移默化中对人们进行着引导

于丹做客国家大剧院:艺术不仅是消遣娱乐

于丹国家大剧院畅谈艺术生活

于丹做客国家大剧院:艺术不仅是消遣娱乐

国家大剧院会员俱乐部也向于丹送上一份特殊礼物:大剧院“殿堂之友”会员卡

  新浪娱乐讯 6月23日,国家大剧院会员俱乐部,邀请到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于丹、古典音乐推广者陈立,畅谈古今中外艺术之于个人、生活、社会的意义。从小就着迷于昆曲的于丹表示:“现代社会缺少从容心境,艺术不仅是消遣娱乐。”

  于丹爱昆曲迷汪世瑜

  “我从小就是戏迷,一直非常喜欢昆曲,我现在还能想到87年的一次盛事,就是中国六大昆剧团齐聚北京。”活动一开始,于丹便以戏迷身份聊起了她“被昆曲击中”的故事。于丹自幼便喜欢跟随父亲听戏,尤其偏爱昆剧。是昆剧巾生魁首、浙江昆剧团老团长汪世瑜的“粉丝”,几乎汪老的戏一场不落。这也促使她后来在央视《文化访谈录》开《游园惊梦》昆曲讲堂,出版《昆曲艺术审美之旅》图书,与上海昆剧团合作推出互动主题讲演会。

  “艺术不仅是消遣娱乐”

  在她看来,“人人都希望过上幸福快乐的生活,而幸福快乐只是一种感觉,与贫富无关,同内心相连,艺术正可以促进这种幸福的产生”。于丹还以自己为例,正是因为受到艺术的启发,在研究儒家、道家等中国古代哲学思想中,才能用更生动、浅显的语言,更新颖、富于创造的故事表达方式,去向世人诠释其内涵。艺术对社会来说不仅是消遣娱乐,也能在潜移默化中对人们进行着引导。期待着艺术最终回归社会,并成为人们精神的家园。

  “现代社会缺少从容心境”

  “如今的社会缺少了一种从容的心境”,谈及艺术与社会的关系,于丹语调并不轻松。于丹说到,在中国古代,艺术与社会是相互影响的,“先秦时期思想繁荣同时也带来了艺术的繁盛,《诗经》中的‘风雅颂’其实就是社会生活与音乐的结合。昆曲就是我们先人的一种生活方式。从物质生活上来讲,我们比过去要丰富很多,但是好像昆曲这种需要慢下来欣赏的艺术却渐渐失去了观众。”

  新浪网同步直播互动

  “于丹对话陈立”是国家大剧院会员俱乐部今年推出的“艺术1+1”系列访谈的第二场活动。讲座现场气氛热烈,场外,不少观众也通过国家大剧院官网、新浪网等多家网络媒体同步收看直播,并参与到互动讨论中。于丹和陈立言贯中西纵论古今,两个小时的活动很快就渐入尾声。国家大剧院会员俱乐部也向于丹送上一份特殊礼物——大剧院“殿堂之友”会员卡,她也成为继濮存昕、王洛勇、陈数白岩松后,国家大剧院会员俱乐部又一位明星会员。JZB/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